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礼花弹摆上酒店柜台 死伤都因违规燃放大家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1:27 北京娱乐信报
  或是没有认定防伪标识,或是未经培训批准擅自燃放礼花弹

酒店柜台上竟摆着大“地雷”。信报记者 王 巍/摄
  本报连续两天报道了今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昨天,记者就此问题又进行了明察暗访,并采访了有关部门。

  大礼花弹摆上酒店柜台

  记者昨天在随昌平警方对烟花爆竹市场进行检查时发现,在昌平区某酒店的售货柜台上,竟把北京市明令禁止售卖的礼花弹摆在柜台上公开出售。该酒店出售的礼花弹直径超过15厘米,形状像个地雷,标价每个80元。昌平警方当即对这一非法销售点进行了查封,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正在进行中。

  在该酒店还发现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售货人员将礼花弹和其他烟花爆竹直接摆放在橱窗里,而阳光透过玻璃直接照射到礼花弹和烟花爆竹上,明显违背了“避光”的存放要求。在这些产品上,均无北京市认定的产品防伪标识。

  记者昨天还在暗访除夕夜销售“彩弹盆花”的某酒店时看到,尽管该酒店为烟花爆竹的合法销售点,但因为除夕夜在回龙观某小区被炸死的中年男性就是在这里购买的“彩弹盆花”,现在警方已经禁止销售这种烟花,设置在酒店大堂内的爆竹小屋也已停止了所有烟花爆竹的销售。

  合法烟花爆竹

  有“燕龙”防伪标识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颁发了“危险物品销售证”的合法烟花爆竹销售点有1000处。这些销售点的烟花爆竹商品都是由北京市供销总社统一进的货,并经过有关部门的产品检测,贴有“燕龙”字样的防伪标识。撕开标识后,有个16位数字的电话号码,可以查到该产品的真伪。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在燃放之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外包装上的“燃放说明”提示,正规产品上都有类似点燃后应迅速离开现场50米或60米、点燃后3分钟以内不要返回等提示。

  无证禁止燃放礼花弹

  据了解,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死的那位回龙观某小区居民,在酒后燃放时点燃“慢捻”后又回去查看被炸死的。而朝阳区因燃放礼花弹被炸身亡的那位25岁的年轻人,购买的则是伪劣产品,没有商标产地说明。有关方面曾带着一枚尚未燃放的礼花弹咨询了北京礼花厂的技术人员,被告知该产品外包装纸与正规产品相比层少且薄,引线粗糙,是劣质产品。炸到死者头部是因装在圆柱体内用于升空的炸药未能使弹体升到一定高度,装在圆球体内用于释放烟花的炸药就已经爆炸了。

  据介绍,目前北京燃放礼花弹的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由公安机关核发证件后才允许进行燃放。燃放时应该有专门人员、专门工具。燃放人员需要身穿防火服、头戴防护盔。无证件者不能自行燃放,否则会有危险。

  信报记者姜新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