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工坊看大师表演民族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2:43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刺骨的六级大风让许多想去游览庙会的市民止住了脚步。但是,在室内举行的“百工技艺文化庙会”,却吸引了不少游客。

  由北京京城百工坊艺术品有限公司举办的“百工技艺文化庙会”今年是第一次举行,所有活动均在室内进行。百工坊特别在庙会现场开设了近百个艺苑,邀请了70余位民族技艺大师,现场为游客展示工艺品制作过程。百工坊副经理张新超介绍,很多特级大师也被邀请
来,其中不乏一些濒临失传的技艺。在游客中,有近1/5都是外国游客。

  庙会期间,还将举办剪纸、泥人、内画、花丝镶嵌等工艺制作讲座。部分大师无徒弟

  出生于1945年的邢兰香是目前北京料器制作大师(不足5人)中最年轻的一位。问邢大师有没有徒弟,她的笑容略带点苦涩:“年轻人哪有愿意干这个的,我也都退休好些年了。”

  雕漆艺苑里,北京雕漆工厂的高级技工正在对一件漆器精雕细刻。工厂的李师傅介绍,厂里的技工全都在40岁以上,“年轻人干不了几天就不干了”。

  张新超说,70余位大师大多在60岁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徒弟。游客价钱杀得低

  由于是全手工制作的商品,很多工艺品的价格不菲。一只雕漆的镯子标价50元。一个打扮入时的女孩子张口杀到10元钱。女孩儿振振有辞:“我在西单买一对才5块钱。”

  对此,李师傅解释说,市场上卖的很多都是仿制品。真正的雕漆制品是全部手工制作。标价50元的镯子不算人工成本,就有30多元。

  一个小伙子兴致勃勃地说:“以前也见过这种工艺品,但是看着大师级的人物现场亲手为我制作,还是头一遭。10块钱一个,真不算贵。”

  张新超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要在这几天庙会上赚多少钱,而是要把这些传统的技艺介绍给更多的人,我们一起来关注和保护这些民族文化。”(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