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装某基地王信峰张淑琴“牧星”夫妻诉“ 星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7:16 解放军报

  孙阳 本报特约记者 刘程

  在总装某基地技术部王信峰不算大的家里,过年的氛围并不浓厚,夫妻俩新购买的计算机一直在工作。随着轻快的击键声,一行行凝结着智慧的“星语”在他们的手指下流利地进入程序。

  年前,记者到这对“牧星”夫妻的家里看望时发现,王信峰风风火火、心直口快,而张淑琴谦逊平和、温文尔雅;虽然两人性格截然不同,但在工作和生活上,却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王信峰、张淑琴夫妻一到部队就开始同这些星星打交道,为完成某一新型号卫星测控软件系统改造,王信峰一头扎进机房,检查设备、记录数据、研究方案、埋头演算,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躺,醒了接着再干。为解决后期软件测试中遇到的信息“死循环”问题,他一条一条语句查,一个一个软件模块测,连着4天没有出机房。妻子张淑琴也不甘示弱,她主持开发的一个课题获了奖。他们双双走上领奖台,赢得满堂掌声。

  这对“牧星”夫妻比旁人更了解与天上星星安全“对话”的意义。一颗卫星的价值巨大,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夫妻俩总会相互帮忙,遇有不同见解,夫妻俩便会真刀实枪地“理论”一番,直至把问题弄清为止。

  随着太空中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卫星,夫妻两人各自承担了日趋繁重的星地交流任务,他们一道把目光投向了技术发展的最前沿,积累了数以万计的数据,攻克了数十个技术难关,使测控软件功能更强大,实用性更强,安全性、准确性更高,先后解决卫星测控软件突发事件10余起,夫妻俩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先后荣立了二等功、三等功。

  告别时,记者问起他们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们说:“祝愿天上的每一颗中国星都平平安安!”他们的“星愿”是诚挚、朴实的,也是崇高的。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