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在温州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9:3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月24日消息:在温州,大约有200万的“外地人大军”活跃在各行各业,猴年新春,他们中有一部分人留在温州这个“第二故乡”,他们的新年过得怎么样呢?企业员工:他乡过年亦温馨

  今年春节,正泰集团有将近一千五百多名员工选择留在企业过年。为了让这些员工过个开心年,正泰集团公司在高科技工业园摆开了一百桌年夜饭,一千多名“留守员工”围坐
在一起,热热闹闹分享这顿猴年大餐。在正泰从事文字编辑工作的熊丽燕,结婚三年了,今年春节前有“喜”,她和爱人原本打算回老家把喜讯告诉双方父母,没想到父母提出要到温州来看看女儿工作的地方,小两口便将已买好的两张回江西的火车票退掉,把父母和兄弟都接到了正泰,在公司的宿舍里过年,一家老小他乡团聚,“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很温馨。”

  64岁的高级工程师王淑梅在正泰配电电器二公司已工作了4年,在她的心里,正泰已成了她生命中的另一个家园,虽然今年她由于年龄原因退养,但依然选择在正泰过年。她还准备了许多东北水饺,邀请了一些公司未回家的员工到她家去吃饺子。邱鑫林是四川人,这个春节他邀请了四个在正泰过年的工程师家庭到他家聚会。留守民工:只要能挣钱,吃点苦也没什么

  与汹涌的返乡民工潮不同的是,一些勤劳而又善捉“商机”的民工则选择留在温州,趁大量民工回家过年,城市留下的“空岗”之机,寻找赚钱机会。

  新年到,家政俏。记者在市区谢池巷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看到,两个顾主正在“争抢”一个叫阿雁的湖北保姆。原来,阿雁来温州3年,既熟悉温州情况,又懂得温州话,怪不得成了两家争抢的目标。据这家家政公司介绍,春节期间,保姆价格比平时至少涨三成。

  在谢池巷另一家人才中介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几位来自河南的民工,他们说,“自己没什么手艺,平日城里民工过多,活不好找。现在过春节,多数民工都忙着回家过年,一些岗位出现空缺,这时我们进城找工就容易多了。”据了解,他们盯住的基本“挣钱道儿”也就是家政服务、浴池力工以及其他一些短工。

  小刚说出了春节留守温州打工的民工的心里话,他说自己十几岁开始就远赴广东、上海等地打工,去年春节在温州干了一个月,挣得比平时两倍多的工钱。这个春节,目的还是希望能与去年一样,趁春节多赚点钱回家。当记者问他不想念父母、老婆吗?他沉默了一会儿说道:“谁不想在家欢欢喜喜过个年,可为了能尽早把债务还清,只要能挣钱,吃点苦也没什么。”出租车司机:开心出游

  湖北来的叶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他来温州已有五年了。前几年的春节他都回湖北老家过,今年春节打算留在温州,年前他就把妻子、儿子接到温州来了。“感觉温州比家里还好”。叶师傅如此解释留温州过年的原因。“今年春节我大部分时间都会在路上。”说到这一点,叶师傅有很多感慨:别人休闲的时候,正是出租车司机最忙的时候,每当载着快乐出游或者走亲访友的一家子时,我就会对妻子、孩子感到歉疚。“但是,如果出租车司机都不出车了,那么交通就有可能中断。过年过节,大家都不太喜欢挤公交车,旅游、逛街、走门串户都打的。看到别的人家能团聚,开开心心出游,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叶师傅说,今年春节这个黄金周过了,他也要“带着老婆孩子到楠溪江去游玩一番”白领:过个城里人的年

  在电脑市场一家电脑公司工作的小戴,老家在江西山村,他和几个外地同事相约都留在温州过年。小戴说,去年春节回家,花去了近3000元,是他工作半年的储蓄,令他心疼不已。公司的几个同事对此也有同感,有人还开玩笑说,照这样花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钱讨老婆。所以,今年春节,大家决定都不再回老家,开开心心在温州过春节,体会一下在他乡过春节的别样心情。小戴说:其实,既然选择了在他乡打工,在他乡过春节又何妨呢?

  小戴的同事说,留在城里过年成了他们年轻人过年的新方式。他们朋友几个在市区汤加桥附近租了一个套间,安了临时的“家”,春节放假,他们也像温州本地人一样吃年夜饭、逛公园、购物,美美的过一个年。建筑工人:我们被温州接纳了

  在汤加桥一个建筑工地,记者就近走进一个工棚,里面连着放了七八张床。电视机开着,播放着新闻节目。来自云南的老唐在“家”,他的床头点缀着两朵鲜艳的绸缎花,工棚显得有生气、很温馨。

  老唐说来自己来温州11年了,几乎每个春节都在温州过。因为一家三口都来了温州,他感觉“温州的年和家里是一样的”。而且在温州过年,还可以吃到家乡没有的海鲜。虽然没有回家,但是工地还是给了工人休息的时间,多数工人初五才上班。这样一来,他们一家子也能愉快过年了。

  他说,“我们被看做温州的建设者,感受到自己被接纳了。”唐笑得很开心。

  (温州新闻网 黄作敏)(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