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一水库决堤已达60余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29 扬子晚报

  五家渠讯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抢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一水库发生的重大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1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2团场八一水库发生特大管涌,驻疆部队和武警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2000多人,火速赶赴事发现场,与当地各族群众一道奋力抗洪抢险,并连夜将受到大水威胁的13800名职工群众,转移到距八一水库24公里的农六师师部所在地五
家渠市。

  由于库区雾大、能见度较低、路面积雪较厚,救援车辆行驶困难,官兵们就纷纷跳下车铲冰开路。夜间气温降到零下26摄氏度,官兵们全身上下结了一层厚厚的雪霜,有的手脚被冰水冻伤仍坚持在第一线,冒着严寒运送沙袋,刨石铲土填决口。为缓解管涌流量,减轻库区灾情,经军地双方研究决定,实施了分洪方案。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初二的新疆五家渠市,冰天雪地,银妆素裹,呼气成雾,滴水成冰。八一水库大坝决堤口宽已达60余米,水仍然汹涌着外泄。大坝上浓雾翻卷,数米内难见物影。

  据了解,按照上述方案,解放军、武警将抢险主攻方向转移到疏通水道上来,确保水顺利下泄,并对进水房屋实施防护。新疆军区工程兵部队实施了两处爆破方案。目前,水正顺利地流进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23日凌晨抢险部队对分洪水道实施爆破。爆破成功后,13名官兵返回时,洪水顷刻间涌来,把他们围困在“冰坝孤岛”,四周水深达1.5米,官兵们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新疆军区立即派出直升机进行营救但营救失败。随后立即派出大型装载车、推土机分批次向被困官兵开进。经过军地长达10余个小时的努力,到23日上午11时40分被困官兵全部脱险。

  八一水库修建于1957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汛、养鱼的中型平原水库,设计库容为3000万立方米,发生险情之前库容为2300万立方米。(扬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