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医院药价开始破冰 困难家庭看病享受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34 杭州网

  通讯员方健国 詹雅 杭州日报记者许静凯

  2003年9月27日,一块写着“杭州市惠民医院”的牌子,挂在了市三医院大门口。从这一天起,全市7000多户困难家庭看病求医,都可以享受特别的优惠政策。

  2003年10月,杭州82家市、县级医院开始实施大规模药品联合招标,共同采购1500
0个品规的医保用药和临床常用药。这些药品覆盖了市级医院85%以上的临床用药,吸引了全国189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投标。

  2004年1月5日,82家医疗机构统一大幅降价让利,范围涉及去年底集中招标采购的5000多个不同规格的药品,平均降幅达27%,惠及全市所有人群。

  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重要切入口,杭州连续推出的看病“减负”动作,激荡了药品价格体系,改变了医疗市场固有的利润分配方式,利益的天平不断向患者倾斜。

  这场在国内都具有先导意义的变革,在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深层次思索。

  济贫扶困的惠民医院

  2003年9月28日,刘建美怀揣区区18元钱,来到刚刚挂牌的惠民医院治疗乳腺癌。这是刚成立的惠民医院迎来的第一位病人。

  家住小营巷马市街社区的刘建美,18岁时因车祸脑部动过手术,33岁时因脑脓肿再次上了手术台,从此留下后遗症并丧失了工作能力。4年前,丈夫又不幸得白血病去世;去年3月,刘建美因左肩酸痛到医院检查,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因无钱医治,欲哭无泪的她只能拖着。当得知新成立的惠民医院对困难人群提供医疗救助时,刘建美怀着一线希望来到这里,没想到顺利地住进了病房。三院医务人员对她嘘寒问暖,及时进行了手术,医护人员还自发为她捐款,出院时刘建美激动得泣不成声。

  在“看病难”人群中,困难家庭无疑是最需要得到救助的对象,这也是政府成立惠民医院的初衷。市卫生局局长邬丽娜告诉记者,惠民医院成立后,全市约7000户低保、特困家庭,全部被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从成立初到当年底,到惠民医院及其协作医院就诊的困难患者有1023人,住院的有46人次,血透的有2309人次,共计发生医疗费用130余万元,减免费用近20万元,实实在在地为困难人群减轻了看病负担。

  史无前例的药品降价

  如果说惠民医院为特困人群看病带来了福音,82家医院的药品全线降价,则为减轻普通市民看病压力下了一场春雨。

  2004年1月5日,在联合招标采购的基础上,杭州82家市、县级医院统一大幅降价让利,范围涉及去年底集中招标采购的5000多个不同规格的药品,平均降幅达27%。按照首期合同采购量测算,药品降价让利于患者金额1.5亿元;如按全市医疗机构2002年药品采购量匡算,预计年让利将超过3亿元。

  药品联合招标采购在杭州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00年,杭州10家市级医院就进行了首次药品联合招标采购;药品招标让利也不是头一遭了。当年10家医院首次联合招标采购之后,就曾有过让利之举;去年8月,市卫生局直属13家医院在招标采购基础上,又对215种常用药进行了降价,仅市三医院几个月下来让利额就有85万元;但无论是招标范围还是让利幅度,这次都堪称史无前例。不仅在杭州历史上,就是在全国,这样的力度都还不曾有过。

  让利受惠的不同层面

  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最直接受益的无疑是广大患者。不同的人群,都会感觉到不同程度的好处。

  家住朝晖小区的陆大妈,自三十多年前女儿出生时,便和高血压结了不解之缘。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接踵而至,每个月都要服用数百元的药物。前不久退休职工门诊刚刚纳入了医保,这次常用药价格又明显降了下来。

  这次药品大幅降价,对像陆大妈这样长期服药的慢性病人,无疑帮助颇大;对那些没能参加医保的自费病人来说,也是难得的好消息。

  从另一个角度讲,药品价格的明显下调,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益于缓解医保基金的压力。由于历史的欠债,起步不久的医保基金,同样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压力。医院药价的全面下调,在减少参保人员自付部分药费的同时,也同样减少了医保基金的支出,药价下调的受益是多元的。

  由此引发的种种思考

  不能不提及的是,在这次药品大幅降价中,杭州医院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据测算,市一、市中医院年药品让利额将超过3000万元,市三超过2000万元,市红会医院超过1700万元……这次药品降价将医院业务收入基本上全部让了出去。这两年正值医院大投入时期,不少医院都面临着还贷压力。但作为公立医院,他们都义无反顾地严格执行政府决策,尽可能地为老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做奉献。而且他们相信,政府还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同时,继续支持医疗事业的发展。

  犹如平静的潭水中投入了一块巨石,这次史无前例的药品降价,也激发了对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探讨。有业内人士提出,未来的医疗模式,能不能探索基本医疗和特需医疗相结合的模式,在保证基本医疗的前提下,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满足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还有人提出,政府能不能将制药企业、流通环节和医院三方让利的部分集中起来,专门用于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医疗救助,而不是“一刀切”地平均降到每一个人身上,这样有助于社会效益最大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