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着重做好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5:50 中国三峡工程报

  在中国三峡总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李永安强调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着重做好三件事

  本报讯(记者徐爱民)1月14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部署。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永安强调,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解决实际问题。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广晶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中国三峡总公司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德骏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副书记王树凯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2004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和《关于王怀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通报》。

  会上,李永安回顾了2003年中国三峡总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2003年,中国三峡总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和长江电力上市等中心工作展开,为中心工作服务。改革重组后的各二级单位都成立了新党委,党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实行“一岗双责”,从组织上保证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和队伍的稳定,并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李永安指出,今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着重做好三件事。

  第一,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非常重要,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以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要把学习与企业改革的实际结合起来。《决定》中关于使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以及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论述,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改革的方向,一定要与企业改革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公司的产权、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春节后要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全会精神进行系统学习。要把重视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精神境界和终身追求,建立起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企业。

  第二,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随着总公司的改革,下属的公司采取了股份制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工作不能削弱,党建工作体制和工作方法要适应新的形势,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的组织要支持法人治理结构发挥作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公司改制后要适应新的运作框架,对于公司重要事务要坚持“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决策”的原则。要把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统一起来考虑,推行一岗双责制。

  第三,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的最大危险。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改革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时代性、针对性、主动性。

  目前总公司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今年工程建设板块和电力生产板块要加大分配制度改革。越是深化改革就越会触动职工的切身利益,就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的组织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群众的思想问题要得到及时解决。要带着感情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曹广晶在讲话时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公司的需要,不断探索,研究规律。他指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能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必须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来搞好这项工作。十年来,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峡精神也引起了很大反响。要把三峡精神升华为企业的精神、制度、风格和作风,从而打造好中国三峡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中国三峡总公司的实际,谭德骏提出了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安排意见。

  第一,坚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大力倡导和培养各级领导干部自学的风气,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在自学的基础上,坚持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互相交流,互相讨论。采取举办学习班、报告会等各种形式培训干部。认真抓好普通党员?颓嗄旮刹康睦砺垩啊?

  第二,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腐败,是三峡工程顺利进行和总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公司的战线越来越长,工作面越来越宽,各级党的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好关,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

  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第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将党的组织与行政机构的改革、重组同步研究、同步建设,保证党的工作不出现空档。要及时建立起同级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

  第四,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职责。今年要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各级党群干部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抓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中,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考核中,做到同时布置、同时考核、同时奖惩。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第五,坚持把弘扬和培育三峡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十年来,三峡工程建设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又形成了一套工程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同时锤炼出了以“为我中华、志建三峡”为核心、以“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公平竞争、团结协作,坚持创新、追求一流,甘于奉献、超越自我”为内涵的三峡精神。这既是我们的无形资产,也是我们的无价之宝,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峡精神不仅要在三峡工程三期建设中继续坚持,而且应该在电力生产、多种经营工作中弘扬;不仅在三峡工地坚持,而且应该在溪洛渡、向家坝工程弘扬;不仅在中国三峡总公司全体职工中坚持,而且应该在三峡建设者中弘扬。要把弘扬和培育三峡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在三峡精神的基础上,逐步探讨建立起具有总公司特点的企业文化。

  第六,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新时期的群众观作为党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与群众交朋友,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

  中国三峡总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