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掀起你的“盖头”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6:47 北京晚报
  一位老华侨热泪盈眶:多年了,第一次看到来自祖国首都如此盛大的表演

  “昨天是小考,今天才是大考”,昨天在巴黎大区诺依市举行的“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的彩排博得了数千名法国观众的满堂彩。

  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14时(北京时间1月24日21时),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的重头戏———“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将在巴黎最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举行,包括宣武新秧歌表演团、顺义龙狮舞艺术团在内的700多位北京艺术家和北京市民代表将参加此次约两个小时的盛装大游行。北京时间25日晚北京电视台(BTV—1)将播出盛装游行的盛况。

  这里,本报记者尝试着揭开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的“盖头”,以期通过画面聚焦让读者先睹为快。

  睡狮醒来

  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和巴黎市行政长官将挥毫为色彩鲜艳的南北双狮点睛,睡狮醒来,带来吉祥也拉开了活力四射的盛装游行活动的序幕。

  北京的祝福

  在“春节序曲”音乐中,14米长的大红鲤鱼“拜年彩车”率先出场。在这条大红鲤鱼的周围还有40朵美丽的莲花伞组合在一起,谐意祝福语:“连年有余”。红鲤鱼“拜年彩车”不仅把新年的祝福送给每一位中外朋友,同时也在庆祝今年1月份中法建交40周年。

  身着黄色戏服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22名学员,将上演金猴闹新春的大戏,这些少年大多是11至13岁的孩子,他们模仿猴子聪明、灵活、顽皮的动作,一路表演,一路向观众赠送中国结等春节礼品。中国杂技团表演的狮子舞,欢快喜悦,生动活泼,表现了春节里民间的狂欢气氛。

  多彩的文化

  盛装游行表演第二部分的前导是“友谊金桥彩车”,车上装饰的天坛和金水桥,是北京极具特色的景观。随车同行的40条红、黄颜色的彩带,则象征着中法两国建交40周年。

  紫禁城服饰表演团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金色衣裙雍容华贵,大红衣裙充满喜庆,流动的服饰将中国古典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北京二中女生的红扇舞和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的管乐演奏尽显北京年轻一代的青春与活力;北京腾格里塔拉艺术团表演的婚礼歌舞独具民族特色;北京顺义的龙狮表演,由男子舞动金龙,女子舞动银龙,金龙粗犷、奔放,银龙则庄重、柔美;川剧变脸这次从舞台走上了大街,身披黑色风衣、头戴黑色礼帽、脸罩黑色面具的“佐罗”翩翩来到现场,一转身、一扬袖,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已是另一副脸谱。

  奥运的精神

  灿烂的“奥运之光彩车”表达的是北京市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也表达了正在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对各方朋友的欢迎。

  紧随彩车之后的是宣武区新秧歌表演团的大妈们,她们身着绣有中国民俗图案的传统服饰,脚穿高跟皮靴,手持花棍,踏着京剧锣鼓点,扭着秧歌走来。退休职工占多数的“北京新秧歌”表演者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此次参加武术表演的青少年武术健儿主要来自北京武术表演队和山东莱州武术学校,他们的兵器表演收放自如,多人对打动作流畅,变化多。

  重庆铜梁地区的铜梁龙舞表演既有中国北方龙的磅礴气势,又兼具中国南方龙的灵巧;湛江文车村的醒狮表演融入了舞蹈、武术、杂技表演,堪称“狮艺一绝”。本报记者朱贺梁彦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