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打设计加电脑合成使电视剧《天龙八部》更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韩力明)看过内地版《天龙八部》的观众,都会为剧中众多英雄人物那潇洒神奇、风格各异又令人眼花缭乱的武打场面而赞叹。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剧的武打设计赵建和电脑制作师高峰。

  豫剧武生出身的赵建,上世纪70年代出演过多部武打影片,1985年以后担任武打设计。曾参与《水浒》《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的武打设计。当记者问及金庸小说
中的武打名词变成武打动作是否有武术根据时,赵建的回答让记者吃惊:“没有什么根据,完全靠想象。”他说,这些武打动作既不像戏剧,也不同于武术,电视剧中的武打设计不是着眼于某个动作,而是一种整体想法。是从表现剧情、环境、情绪、人物性格出发。如萧峰勇猛豪侠,他的打法就要围绕这一性格特征,打得酣畅潇洒。既要体现他的武功高强,又要表现他的正气。此外,虚竹的“奇”、段誉的“巧”、慕容复的“邪”在武打动作中都有体现。赵建介绍说,一些大的场景,武打设计更是从渲染和表现整体氛围出发进行设计,要考虑需要什么样的感觉,什么样的室内效果,什么样的空中效果,许多场面还要运用电脑特技,以达到整体效果、局部效果和表现人物性格。比如,表现飞沙走石的打斗大场面,一百多人的队伍长焦压缩,鼓风机吹起漫天沙尘,演员、替身和群众演员一起上,远景、中景、近景,不同层次的表演,都要兼顾,达到一个整体气氛。有时几百个镜头组合压缩成两三分钟的戏。

  赵建介绍说,相对文戏,拍武戏更不容易。有时剧本只写了一个名词或一句话,就要靠想象来变成一段戏,空间大,难度高。如何打,打多久,有虚有实,要根据剧情和人物来决定,这是一种再创造。武打不能太多,不能为打而打,而是要精,要结合剧情发展和表现人物。

  电脑的后期合成、制作使《天龙八部》增色不少。电脑师高峰说,根据剧中的武打设计,电脑设计人员主要考虑如何实现和突出剧情需要的效果。武打设计方案确定后,由电脑师在拍摄现场指导,如何拍摄更有利于后期制作时突出效果。

  高峰介绍说,最后一场表现辽兵撤退时的千军万马,阵势很大,没有那么多群众演员,这里就成功地运用了电脑三维动画。前面是真人,后面的千军万马则是电脑制作,真人和动画合成融为一体,达到了逼真的效果。萧峰和阿紫跳崖一场,演员绑上钢丝从十渡的山上往下跳是实拍,但山只有几十米高,要使山显得险峻,就要利用电脑制作加云加雾,效果要非常逼真。高峰认为,比较精彩的一场,是萧峰滑盾牌破辽兵阵,思路源于美国卡通片《人猿泰山》,一般表现这种情节是让人猿在树上荡来荡去,而《人猿泰山》让人猿在树上滑来滑去,像玩滑板,比较时尚,年轻人感兴趣。我们借鉴了这一作法:萧峰脚踩滑板,从空中滑过盾牌,把敌人的刀枪戳断,杀进敌群把阵破解。场景中需要庞大的盾牌阵,没有那么多盾牌,需要补盾牌,这就要借助于电脑动画来表现了。

  高峰说,这部戏制作本身与以往作品并无大的差异,主要是制作想法的突破创新。这部剧大的武打场面基本都有电脑制作配合,电脑制作除了补差,更好的效果是配合武打动作。比如,人物在发功,功力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这就需要做一些介质的变化,要让观众感觉到在发功,有一种功力在穿过。比如在人的边缘,做一些假装气场的东西,人在发功时周围空气被扰动,产生折射,表示在发功。所有这些电脑制作,都是在后期制作时加上去的。

  高峰还透露,在即将拍摄的张版《神雕侠侣》中,电脑制作将有更大的突破。制作上将向更真实的方向努力,达到类似《指环王》的效果。《神》剧中的雕,将用模型加电脑制作,在国内为首创。(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