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马加鞭未下鞍——记南部县四房嘴村村支书雍宗满(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8: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1年,四房嘴集镇被规划在仙姑山梁,“坐落”在那里的30多座村民祖坟必须深埋,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如今“敬佩雍书记眼光”的雍明孝当时火气最大,他说:“如果动我3代6座祖坟,我还能称‘孝’?!”对雍宗满“吼”的还有他哥哥雍宗诚。“想动父亲的坟,除非先把我埋了!”那是兄弟俩一生最激烈,也是最后一场冲突。———记者手记精神脱贫了,物质也得跟上。1998年初夏,喜欢读报看电视的雍宗满得知不少地方已通过调整农业结构致富,便从妻子处“编”出8000元钱,与村主任雍喜太辗转5省学习取经。

  “发展中药材和果树,一定能致富!”雍宗满“发现新大陆”的激动没能扭转村民们的“偏执”:种这些能当饭吃?焦急的雍宗满花7万多元购回沙参种送到村民手上,“亏了算我的!”村民们将信将疑地种下120亩沙参。丰收却伴随着“麻烦”。一些村民在处理沙参时意外出现过敏反应,全身肿痒起泡,一时间怨声四起。

  “一定要试出最适合的中药材品种!”雍宗满又花2000多元购回半夏、牛夕根、天麻,“逼”妻子拔光自家一亩多地蔬菜种下去,却颗粒无收;引进120株藏红花交了“学费”;试种2亩草红花更打了“水漂”……雍宗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一位村民的亲戚在彭州中药材公司工作,雍宗满得知后立即专程前往讨教。投入少、见效快、技术要求较低的药菊被他“捧”回村里带头试种。

  秋天,雍宗满一亩多药菊“长出”3000多元的消息风一般传开。村民们涌来要菊种,当初说风凉话的雍兴位挤在最前面。2003年,他的两亩药菊卖了3000多元。

  与彭州中药材公司等签下药菊购销合同,引进药菊加工厂———雍宗满的先见之明再次给村民带来惊喜。该村药菊一下子种植了400多亩,仅此人均即增收400多元。近20万株丰水梨、“脆香甜”柚,5万多株杜仲、黄柏等药材树染绿四房嘴。2:8的粮经比例将300多村民从“庄稼”中抽身出来打工挣钱。2002年,四房嘴人均纯收入达到3300元,是雍宗满任支书前的4.3倍。

  2000年,县上要搞一个“旧宅基地复耕”项目的消息令雍宗满喜出望外:建小集镇、修聚居点、兴大市场,还可复耕270多亩好田好土!

  省、市、县往返奔波一年。2001年早春,项目被批准。但更大的麻烦出现了。

  集镇被规划在仙姑山梁,“坐落”在那里的30多座村民祖坟必须深埋。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如今“敬佩雍书记眼光”的雍明孝当时火气最大。“如果动我3代6座祖坟,我还能称‘孝’?!”对雍宗满“吼”的还有他哥哥雍宗诚。“想动父亲的坟,除非先把我埋了!”那是兄弟俩一生最激烈,也是最后一场冲突。

  一连几夜,他都摸黑到哥哥家,就着老白干谈心。讲自己为乡亲们办事的苦处,讲老父去世前的遗愿,讲得热泪横流。不久,兄弟俩红着双眼将父亲的坟铲平深埋。

  荒凉的仙姑山梁48天即被推平。

  资金难继。“用拆旧房的石料修路砌堡坎,能给大伙节省不少钱!”石匠出身的哥哥经不住他恳求,当起拆迁队长。2002年6月28日,雍宗诚在拆房时被意外断开的房梁砸成重伤,撒手人寰。

  几百村民戴着白花送走亡灵,哀乐与哭泣传遍田野。

  历经鏖战,占地26亩的新集镇摆上仙姑山梁,1300米长、12米宽的农民新街缠绕山腰;水、电、闭路电视、程控电话全通,村民的98幢洋楼已经入住,40多幢新楼拔地而起,43户个体工商户活跃其间。2002年11月2日,四房嘴村首届菊花节和集市开张典礼同时举行。四房嘴村民把产销市场和幸福生活一道摆在了家门口。

  2003年的春节令雍宗满一家难忘。

  屋外的鞭炮透着喜气,家里却少面缺米,雍宗满92岁的母亲和妻子胡玉秋看着冷锅冷灶暗自流泪。曾经的“堂主”宋光普来了,村民杨秀芳、谢家焕来了,老上访雍文益来了……他们把米、面、腊肉、蔬菜背到自己爱戴的雍书记家里。

  1996年,雍宗满第一个将新楼和小卖部“搬”上仙姑山梁。“那时候独家经营,6间门市每年能赚4万多元!”如今,小卖部早已关门歇业,过去用来记经营明细账的本上记满了欠下的外债。“雍书记为大伙的事‘贴’进了20多万元。他由村上‘首富’变成‘赤贫’,我们心里真不好受!”宋光普眼含泪花。

  “能让全村人尽快富裕,个人付出再多,日子再紧也值了!”雍宗满的回答很朴实。

  贾登荣本报记者陈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