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让孩子们好好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4:1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年初三晨起,在单位的院子里遇到一位同事的女儿晓玮。拜过年之后,问其想要点什么新年礼物,孩子说:“什么都不需要,就想睡个好觉。”

  晓玮正在读高三,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眼下正是“叫劲”的时候。虽然住在一栋楼里,但平时很少能碰面,因为她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离开家赶往学校,晚上又常常很晚回来,周末也难得休息。同住在这个院子里的另外几个学生也一样,他们风风火火,来去匆匆,那样子感觉比
我们这些上班族忙碌得多。孩子们的脸上是冷峻和疲惫的表情,见不到他们的年龄应当有的轻松和活泼。

  同事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谈论起我们的学生生活,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总是和伙伴们在一起“疯”的情景。教育的发展已今非昔比。如今的孩子们学习掌握知识,无论从深度上还是广度上都比我们读书时进步得多,这是可喜的。但是进步的同时也损失了许多东西,比如说孩子们真正意义上的童年和少年。

  即便是在临近考大学的那个春节,当教师的母亲和我自己都给自己放了很多天假,好好补一补玩的课,过一阵子玩的瘾。如今,虽然已经参加工作近20年,我自己仍然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到春节这时候,彻底放下手头的工作,彻底地轻松轻松。

  看着晓玮匆匆离去的背影,不知道她又忙着去做什么,不由联想到常常从孩子们的嘴里吐出的一个字“累”。于是想告诉那些焦急的父母们,让孩子们痛快地睡几天吧,别忙着叫醒他们,别催着他们起来看这个学那个、参加这个班那个班,让他们也“休闲”一下。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