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战士,该怎样展示优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05 解放军报

  亲身经历:

  入伍前,我是重点大学计算机系的在读大学生。到部队时,连队调查新兵有什么特长,我就说我是学电脑的,以后有什么关于电脑方面的问题,找我就行。后来,只要一有机会,我还给大家演示多媒体制作、网页制作等,想把自己的电脑技能传授给大家。没想到的是,我的帮助不但没有得到认可,反而招来了一些风言风语,有的说我是虚荣心强故意表现,
还有的说我连兵还没当好,就想以此来获得领导的器重。

  现在,我真的很迷惘:到部队把自己的优长充分展现出来,这有什么错吗?

  —— 一名新入伍的战士

  各抒己见:

  给自己一个机会

  新兵 崔振华

  记得北京在申请奥运会举办权时,提出的口号是“给北京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如果北京不把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示给全世界,是不可能取得奥运会的主办权的。

  自古以来,我们就倡导实干精神,希望人人“讷于言而敏于行”。但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要想取得成绩,就要不断地表现自己,推荐自己,让别人充分认识自己。部队为我们这些热血青年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如果我们不敢于展现自己,而是等着别人来发现自己的优长,青春与激情都会在等待中慢慢流逝。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也始终相信,机会不可能等来,而是要靠自己争取来的。

  来部队后,我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听到过“新兵蛋子成天就想着怎么怎么样”这一类的话。我承认,我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人,但我还是抓住每一次机会展现自己。以前,我非常胆小,人一多就不敢说话。那天,我们经过了一个上午的训练后,班长让我上台讲了一下自己的感受,虽然语句不是很连贯,我自己也并不满意,但班长却表扬我了。后来,次数多了,也就不紧张了,在新兵连演讲比赛中,我还拿了第一名呢!

  展示自己也需要勇气

  新兵 孙昊

  中国有句古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还有一句老话,是“人怕出名猪怕壮”。有许多新战友来到部队后,也总是用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做事不主动也不积极。

  在我看来,很多新战友不敢表现自己的原因,一则是因为怕把事情做砸了,会觉得丢人、没面子;二则是怕将事情做好了,把别人比下去,会招来各种闲言碎语。其实,他们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展示自己确实需要勇气,但如果凡事都不尝试一下,又怎能发掘自己的潜力,发现与他人的差距,从而不断完善自我?入伍前,看到中央电视台上的一些节目,如《非常6+1》,还有一个求职应聘的栏目,记不起叫什么名字了,参与者都是竭尽所能地表现自己,虽然他们的表现可能不被人认可,但他们敢于参与的精神就让人佩服,在竞争中他们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拿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喜欢挑战,无论是拉歌、文艺表演,还是各种比赛,我都积极参与。虽然第一次可能会做不好,但现在我已学会了指挥唱歌、组织新战友拉歌等技巧,还当上了新兵连的文体骨干,如果我不展示自己,就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挣表现”也要有节有度

  龚锋

  去年,我国的一些城市试行“个性化车牌”,在个性得到张扬的同时,却带来了许多问题,最后不得不紧急喊停。所以,张扬个性也要有节有度。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适当地张扬个性,让别人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无可厚非;但如果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迎上前去大包大揽,那就不可取了。我身边就有一些新战友,明明自己不会,却总是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时机表现自己,今天上台表演一个节目,明天找班长说要出黑板报,后天又要参加演讲比赛,以吸引别人的“眼球”,使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

  前两天,我们连要与其他连比赛篮球。我们这些刚来的新兵,都想为连里争荣誉,但能打好篮球的却不多。班长问谁会打篮球,一名身高马大的同志举起了手,可是在球场上,他却连球都不会运,只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跑,被对手连连得分。还好只是一场比赛,输掉了无关紧要,但如果是其它一些重要的领域或任务,我们没有掌握必备的本领就表现自己,造成的损失可就大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表现自己一定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

  彰显个性应以服务集体为前提

  新兵连长 吴瑞刚

  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战斗集体,特殊的任务、环境要求部队必须保持高度的整齐划一,保证步调一致,否则很难实现作战、训练等任务的顺利安全。因此,来到部队的新兵们彰显个性也应首先考虑服务集体,才能使这种个性成为完成任务的“推进剂”,而不是添乱。

  我带新兵已不止一个年头,可以说新兵年年都有新变化,越来越有自己的个性,遇事也越来越有思想和主见。这是可喜的一面,军人就应该有不服输、敢拼抢、勇争先的勇气和魄力,但同时应该注意,自信与自负只有一步之遥。有的人认为自我表现是衡量自身价值的“尺子”,这种说法是不全面、不客观的,如果这种表现是出于自私自利或虚荣心使然,不但不能带来他人的赞赏,反而会让人讨厌甚至批评。

  好的个性和优点,哪怕是一些棱角,军营都不会抹煞。我们提倡表现个性,特别是那些初入军营的新同志,军旅的步履才刚刚开始,应高唱属于自己青春的旋律,但我们更要时时、事事以集体利益为基点,一步一个脚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