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拜年客”力解“卖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0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严元俭 通讯员 王荣胜 2004-1-25

  “快,你家拜年客来了!”正月初三,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万川村,正在朋友家聚会的橘农陈毛德闻讯赶回家一看,又惊又喜:家中来了区委书记吴国升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吴国升说:“老陈,我们一是来给你拜年,二是想来了解一下今年的柑橘销售情况,并向大家讨教解决柑橘销售难的办法。”

  “如今我最盼望的,就是能帮我销售柑橘的拜年客!”陈毛德打开紧靠中堂的卧室门,里头堆放着的都是柑橘。去年,陈家4亩多橘园收获柑橘1.8万多公斤,春节前只销了4000公斤,近几天他天天盼收购柑橘的客商上门。柯城区像陈毛德这样的橘农并非个别。全区去年产橘32万吨,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年份;在春节前仅售出柑橘25%左右,而往年同期已售出近一半。节后待销的柑橘数量过多,如碰上雨雪天气过多、气温上升过早等不利因素,柑橘销售将更为困难。柯城农民农业收入的70%以上来自柑橘,柑橘销售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区委、区政府领导不敢有丝毫疏忽。在陈毛德家,区领导帮他家联系了一个柑橘销售客商。

  在航埠镇洪楼旅馆,驻着来自秦皇岛、唐山等地的4位柑橘客商。吴国升一行拜年客来到洪楼旅馆,问4位客商:在柯城过春节愉快吗?收购柑橘有没有不顺心的地方?需要当地政府解决哪些问题?客商反映,这里的社会治安、政府服务等方面都不错,只是有些农民卖橘子时把小橘子藏在大橘子下面。区领导真诚地和他们探讨解决的办法。大家认为,目前可行的办法是要对橘农加强诚信教育,收购方也要注意柑橘质量检测。

  柑橘销售既靠外地客商,更靠当地销售大户。航埠镇莫家村的叶华昌一年要把200多万公斤衢州柑橘销往甘肃、青海等地,如今有没有碰到销售困难?吴国升一行到叶华昌家一问,发现了一个新问题:目前柴油紧缺,各加油站对载货的拖拉机才给加油,空车不给加油;加油站几乎都设在国道省道边,而拖拉机运输柑橘一般都在村道乡道上。这一来,拖拉机运输柑橘一般都加不到柴油。得知这一情况,区里马上与当地加油站商量,拨给一部分柴油专门供应在当地乡道村道运输柑橘的拖拉机。叶华昌当天就接到了一份特殊的拜年礼——200公斤柴油票。吴国升等人还了解到柑橘加工缺少电力,当即表示:会尽力向电力部门要求,请他们在柑橘销售旺季尽量少断电,多供电。(本报衢州1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