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都分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浙江 郦晓

  2003年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的增长速度达到了8.2%,几乎追上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我们知道美国的经济规模比我们大9倍。

  这说明,经济增长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布什政府增加支出,比如对伊战争,减
少税收,经济增长就迅速从停滞转化为快速奔跑。

  为此央视那个英俊的主持人采访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克林顿对此就不以为然,因为主持这轮增长的布什是共和党人,而克林顿则是民主党人。

  今天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技术,也就是效率替代。一部分人从增长中获益,另一些人则被排除在增长之外,并且可能被效率所替代。超级市场替代了街角的杂货铺。既然超级市场体现了更高的效率,那么它创造的就业机会就比它减少的就业机会少得多。

  显然,这里的关键不是不能够实现增长,而是增长之后如何保障另一部分人的利益。

  为什么美国的两党制在延续数百年之后依然存在?原因在于:两党轮流扮演经济增长和社会利益平衡的角色,当一方主持经济增长的时候,另一方则以社会利益平衡代言人的角色出现,反之,则对调。当然现实要复杂得多,两党的角色是模糊的。这种角色上的制衡,是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

  现在我们就知道了,为什么西方毫不吝啬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褒奖。原因是,西方能够从中国经济的增长中获得丰厚的利益,但又不需要面对相应的社会利益的平衡。西方不需要面对“三农”问题,不需要面对中国大规模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现实问题。

  反过来我们也就知道了,国内经济学者的认识是滞后于经济发展现状的。有关经济增长过热或者过冷的讨论,意义不大,或者格调也不高。

  2003年,中国经济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增长模式,开始以技术驱动的结构性的增长模式,我们面对的问题更为棘手──增长一部分社会成员,另外很大一部分社会成员则与增长无关。当然,某一天也可能包括你和我,或者我们的父母。

  2004年,我们的问题是,无论是张三或者是李四,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分享增长,而不是被增长所伤害,这是一个比增长困难得多的挑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