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中介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栾小龙 程泽运

  做银行中介的,都是从商业银行跳出来的人士,通过他们的手,做资信调查等工作,从上千个申贷对象中筛选出条件好的企业,推荐给银行,提高贷款成功率,等于做了银行应做的一部分工作。

  银行中介诞生

  2003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原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一场名为“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的会议正在举行。

  此次会议参加者为20多家中小企业及10多家商业银行代表,会议主题相当明确,安排企业、银行洽谈融资事宜。

  会议的承办者是一家名为河南普惠投资咨询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普惠)的机构。以前多听说政府搭桥,安排商业银行和当地企业见面,意图缓解融资难的问题,省内类似商丘市、巩义市等地,这样的活动搞过不少,但是,由公司出面组织的,倒是很少听说。

  “我们的作用相当于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还是中小企业的金融顾问,说白了,就是中介机构。”普惠董事长牛超说。

  如是说来,普惠岂不是银行中介?在河南,这倒是个新鲜事物。

  据牛超介绍,他们的业务是对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进行资信调查,根据其资产、业务情况判定是否符合贷款条件并选择相对应的银行金融机构,之后将材料整理成银行可以接受的申贷材料,再拿到银行申请贷款。

  这么说,难道企业不会申请贷款?牛的解释是,很多中小企业不知如何同银行打交道,对金融政策不熟悉,比如,一个农业加工企业,可能就不知道除了农业银行还有个农业发展银行,如果是科技型企业,他们的项目还可能符合国家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另外,由于对银行不够了解,他们递上去的材料,不是银行看不懂,就是银行不感兴趣,通常情况下,一个银行信贷员要管六七个授信客户,没有精力,也不愿费力去“沙里淘金”。

  换句话说,做银行中介的,都是从商业银行跳出来的人士,通过他们的手,做资信调查等工作,从上千个申贷对象中筛选出条件好的企业,推荐给银行,提高贷款成功率,等于做了银行应做的一部分工作。

  别说,此次研讨会,还真有银行与两家企业达成了贷款意向,“如果不是临近春节,银根收紧,这两笔业务当时就能达成了。”牛超说。

  业务创新?

  对于普惠的这项业务,交通银行郑州分行的梁江明认为,它确实为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当前金融政策还没有完全放开之前,中介机构能利用自身的能力、社会关系为中小企业寻找一个融资出口,也算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在一位女士的介绍下,记者弄清了大致的投资流程。若一家企业有融资需求,找到普惠,普惠要对其企业情况、资信、还款能力等进行调查,认为符合自己的条件,便开始替企业寻找愿意提供资金的人,有富余资金的会员,无疑便是普惠牵线搭桥的对象。

  如果投资者对企业进行考察,愿意提供资金借贷,与普惠合作的一家担保公司,便为此笔业务提供担保(当然,它也要细致考察企业),然后,资金通过银行,提供给企业。

  一般情况下,企业付出的利息高于银行贷款利息,承担担保费用、中介费用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种融资方式,有点类似于当年民生银行在江浙等地推出的“委托贷款”业务。据了解,这项业务的推出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仅上海一个支行就促成了六七亿元的业务,后由于业务增长过快,引起民生银行的担心而被压了下来。

  看起来这种投资方式确实很新颖,但是,企业为什么非要通过银行中介,而不直接找担保公司担保,从银行贷款呢?据说,普惠该项业务效果并不理想,不少投资者心存疑虑,银行中介毕竟不是银行,如何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对新生的银行中介机构来说,确实是件头疼的事。

  到底能走多远?

  作为市场上的新生事物,银行中介的产生确实有其土壤———中小企业融资难。

  漯河双龙巾被制造公司是一家国企改制而来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其董事长李建华说,经过几年奋斗,他们的产品已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本想贷款再上一条生产线,扩大规模,却贷款无门。

  说实话,中小企业融资难,喊了多少年,结果还是难,在世界范围都是个难题,当然,这与中小企业自身有许多缺陷有关。

  但是,并非所有中小企业都不堪造就,这恰恰给了银行中介机构以生存的空间。

  “企业发展离不开产品、市场、资金,中小企业往往舍得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上投资,但在融资技能培训和金融人才培养方面下工夫很少。国外大企业如今非常注意打造自己的融资平台,专门的金融策划师也应运而生。而现在,许多中小企业还停留在老总自己‘跑’贷款的阶段,但他对金融政策、资本市场、融资手段等了解不深,往往事倍功半,这些都为我们做融资顾问等业务,提供了市场机遇。”牛超说。

  严格说来,银行中介的产生,应算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好比保险市场上,以前只有保险公司唱“独角戏”,如今保险代理、公估、经纪等已崛起,成为不可小视的新兴力量。

  对银行中介,我们当然希望它能有助于缓解“融资难”问题,但是,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问题重视的加深,随着银行利率的逐步市场化,它又能有多少空间?而且,既然“做的是一部分银行的工作”,保险中介机构有保监会监管,银行中介呢?其一些行为,能不能得到有效监管呢?

  金融无小事。不出问题还好,一旦出了,银行中介能走多远,这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