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星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8:28 每日新报

  时下,在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最时尚的话题恐怕要算是那个遥远的红色星球———火星了。自从一个月前欧洲航天局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猎兔犬二号”迫近目标之日起,有关火星的消息就不绝如缕。先是“猎兔犬二号”神秘失踪,任凭科学家使尽浑身解数千呼万唤不应答,继之以美国宇航局发射的火星车“勇气”号成功登陆,就在它摆脱种种束缚踏上广袤的火星大地并陆续传回大量有史以来最清晰照片和有关数据后,“勇气”地玩起了“失踪游戏”,好在这一“游戏”的时间持续得并不长,科学家们终于再度与它取得了联系。按照计划
,北京时间今天午后1时左右,“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将尝试着登陆与“兄长”会合。这么多的消息无疑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冲击波,吸引着、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人们对火星的兴趣被大大提升了,对于火星的知识几乎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热门,换言之,一夜之间火星真的“火”了!

  对于这颗星球的探索每一步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猎兔犬二号”之所以登陆失败,据说就与其自身造价只有六千万美元,设计者不得不在多方面“偷工减料”因而影响了性能有较大关系。相比之下,造价高达十亿美元的“勇气”和“机遇”的情况就好得多了。花了如此高的代价当然是有目的的,人类对这个红色星球的探索一是要找出星球演变的历史进程,二是为了在条件许可时对其加以改造利用。“勇气”号已经为此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除了上文提到的传回大量清晰的照片外,正在火星轨道上巡游的欧洲“火星快车”一大发现就是找到了火星上确实有水存在的证据。虽然30年前,人类根据火星上的“白冠”判断这可能就是带状冰块,进而提出火星上曾有水的推断,但这一次我们得知火星上确实有水虽然是固态的冰冻水,而且这些冰冻水就裸露于火星的表面。这与此前的推论:火星表面只有干冰,冰冻水只存在于地下已有很大不同。另一个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是火星表面的温度在零下五度到零上十五度之间,比我们以前推算的最低达零下五十度要暖和得多,这种温度几乎就是为我们人类准备的。有的科学家已大胆假设:在火星上植树种草(因为可以就地取水),然后利用草和树的光合作用吸纳大量的二氧化碳,呼出氧气,改造火星大气层的结构,使之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另一个绿色星球。

  前景是美好的,努力是值得的,令我们高兴的是,在这项探索甚至改造火星的宏伟工程中将有咱们中国人的身影。据报道,美国有关方面已表示要与中国加强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合作,包括建立月球基地和派宇航员登陆火星。曾登月的美宇航员奥尔德林更明确地指出:“‘神舟’五号的太空舱很有特色,有潜力用作国际太空站的组成部分,而这部分是美国现在所欠缺的。”

  再多说一句,在探索、改造其他星球的同时,我们似乎正在糟踏赖以生存的地球的自然环境,如此作法,岂不太傻!

  链接

  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