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新增残疾儿童近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8:34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北京 1月 24日电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部门近期公布的一项中国 0岁 -6岁残疾儿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约有0岁-6岁残疾儿童 139.5万名,每年新增 0岁 -6岁残疾儿童约 19.9万名,其中智力残疾所占比例最高。

  2001年卫生部、公安部、中国残联、国家统计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了中国0岁-6岁残疾儿童抽样调查。调查选取了天津、江苏、吉林、河南、贵州、甘肃等省市,总量调查
样本为 6万名。

  调查显示,根据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数推算,全国 0岁 -6岁残疾儿童中,单一残疾107.1万名,综合残疾32.4万名。在 5类残疾儿童中,智力残疾所占比例最高,约为95.4万名,其他依次为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视力残疾和精神残疾。

  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

  调查结果显示,全国 0岁 -6岁残疾儿童患病率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高于女性。

  调查显示,不同省份、城乡之间以及不同经济状况地区男性儿童残疾患病率均高于女性,估计与男性儿童易受损伤有关;从年龄分布来看,残疾儿童患病率有随年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据分析,这除了与残疾病程长有关外,还可能与某些残疾随着儿童年龄增大后才逐渐被发现有关,也可能与年龄增大损伤的风险增多等有关。

  此外,调查还表明,经济发达地区的0岁-6岁残疾儿童患病率最低,经济中等发达地区最高,经济欠发达地区居中。专家分析认为,经济发达地区儿童残疾的患病率低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说明残疾的发生与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有关。环境污染、药物滥用等也可能是造成经济中等发达地区残疾儿童患病率高的原因。

  精神残疾易被忽视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 0岁-6岁精神残疾儿童康复现状与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在确诊的精神残疾儿童中,50.82%的精神残疾儿童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治疗和康复。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等部门联合进行了中国0岁-6岁残疾儿童抽样调查,调查报告分析说,当前由于一些精神残疾病因尚不清楚,目前对儿童精神残疾的诊断主要以临床现象为主,诊断难度较大,需要由专业人员完成。一些家长很早就发现儿童精神异常,却往往在四处求医几年后才能确诊,错过了开展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机。建立精神残疾儿童早期诊断体系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