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员选拔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8:46 杭州日报

  中国空军接受秘密任务

  1996年,中国空军接受了一项秘密任务:从现役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中国的航天员,在条件具备时乘我们自己的飞船遨游星河。而选拔中国航天员的基本条件是:年龄25-35岁,身高1.60-1.72米,体重55-70公斤,飞行600小时以上。还有,要五官端正,语言清晰,甚至不能打呼噜。

  空军对中国飞天人的选拔极为看重,几乎所有的飞行员都自愿报名参加。

  在符合基本条件的1500多名飞行员中初选,有60名飞行员有幸入围,随后秘密进京,接受更为严格的特殊检查。

  最终,根据检查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14名飞行员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飞船的预备航天员。其中特级飞行员1名,一级11名,二级2名。遴选严谨苛刻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航天员大队开展“残酷培训”

  1998年1月5日,由14名中国航天员组成的世界上第三支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

  航天员平时都集中住在航天城的公寓内,生活节奏与军队无异。周末才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中。在饮食方面,航天员每天吃什么,都要由营养师指导安排。

  航天员的职业训练,是脑力加体力,其困难程度超出常人想像。有人称其为是“严格的、残酷的培训”。

  航天员最重要的一个训练内容,就是失重训练。这种训练是要航天员了解和熟悉失重环境,体验在失重条件下的感觉和反应。有着四十多年培训经验的加加林航天训练中心,对全世界开放,为很多国家培养出了合格的宇航员。美国人还在这里盖了三栋别墅,供送来培训的本国人使用。中国航天员为此去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一周多的训练。

  俄罗斯的失重飞机一个起落可飞15至20个抛物线,产生25至28秒的失重时间。在失重和超重交替进行时,航天员身体负荷大,操作难度高,对他们的身体和意志都是一种严峻考验。

  中国首飞梯队终于产生

  完成了专业技术方面最后的考核之后,再综合各科目几年来的每一个考核成绩,考评委员会从14名航天员中挑选出5名进行强化训练,两个月之后,最终选拔出3名航天员,作为中国第一次飞天的首飞梯队———他们是杨利伟、翟志刚和聂海胜。

  航天服比豪华轿车更贵

  非业内人士一度传说,一套航天服的价值抵得上一辆豪华轿车。实际上,就是再多的豪华轿车都换不来这套航天服。因为它的科技含量之大,价值之高,常人难以想像。在飞船舱内压力异常的危急情况下,航天员对航天服马上充气加压,并提供一定的保温和通信功能,保证航天员在有效时间内安全返回地面的一种服装。

  据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