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馨厦门是个大家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0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晓琳 楚燕 黄圣达 王文静

  体育中心

  跑跑跳跳过大年
飞镖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中央电视台的“过年七天乐”吸引了不少观众,正当节目中“运动更快乐”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时,不少厦门人也选择了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昨日,厦门市新春体育大游园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市领导林明鑫、郭振家参加了开园仪式。

  此次活动请来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副主任兼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国家女子篮球队主力队员陈鹭芸任特邀嘉宾。对于蔡振华和陈鹭芸,厦门人民再熟悉不过了,两人一出现在市体育中心,便在游园人群中引起了轰动。

  上午9时许,林明鑫宣布开园,精彩纷呈的体育表演和形式多样的游园活动陆续拉开帷幕。体育表演以武术为主,上台献艺的既有10来岁的小朋友,又有血气方刚的青年人,更不乏鹤发童颜的老者,拳来棍往、刀光剑影中闪现着他们矫健的身姿。

  既好玩又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拿奖,这样的好事自然也是引来人山人海。昨日的游园活动为市民准备了飞镖、象棋、球类、灯谜、投圈等24个体育项目,有玩的,有锻炼身体的,大多数还能拿奖。近10桌中国象棋在草坪上排开,不多时草坪上便战云密布;捉对厮杀的棋手中,有不少还是10来岁的小朋友,瞧他们冥思苦想的样子,俨然是群“小大人”。许多老年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一些颇耗体力的活动,在篮球场上,一名老大爷告诉记者,跑跑跳跳过大年,多运动才能健康。

  育秀里社区

  居民游园好开心
猴驾祥云临华夏,羊留瑞气惠万家。昨日下午,育秀里社区活动室内一片欢腾,别开生面的新春游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数百名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猜谜语、掷飞镖、投球、套圈、夹弹珠等活动。不少居民全家出动、分工合作,喜滋滋地抱回一大堆战利品。65岁的薛仁和先生正聚精会神地研究谜题,他告诉记者,女儿女婿刚从泉州回来,中午吃了团圆饭,就一块儿来参加游园活动。薛先生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工作,一直热衷于社区活动,“育秀里社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身房、乒乓球室、音乐室等长年对居民开放。身为社区老年大学副校长,我希望新的一年里老年大学能新增几个班,满足更多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谈起自己的幸福生活,薛先生十分感慨,“现在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我每次到东南亚讲学,都会介绍厦门日新月异的变化,鼓励侨胞来厦观光、投资。”王女士来自河南,先生在前埔一所学校教书,“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家的头号大喜事就是在这个社区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育秀里社区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很适合居住。”

  活动室旁边的办公室内,住总物业育秀里小区管理处主任李淑玲正在分发活动券,“为了让居民们安心过年,物业服务可不能放假。上午我还帮47号楼的一户居民解决了马桶堵塞问题。”虽然不能和其他人那样走亲访友,李淑玲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每天晚上一家人围炉吃饭、看电视、聊天,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女儿刚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希望她能顺利过关,这是我新年最大的愿望。”

  未来海岸

  民俗文化闹新春

  “到未来海岸过年去!”年初三一大早,穿着新衣,扬着笑脸的人们就从四面八方兴冲冲地赶到未来海岸。上午10时,“海投·未来海岸万人新春民俗文化节”带着浓浓的年味儿拉开了帷幕。

  留着长发的鼓浪屿街头艺人唱起充满爵士味儿的《外婆的澎湖湾》、曾获得拉丁舞全国冠军的两名教师跳起热烈的拉丁舞、还有充满民族特色的巴乌独奏、稚气十足的儿童木琴演奏……在未来海岸主会所门前广场的舞台前,驻足观赏的人群已经被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牢牢地“吸”住了。

  走进张灯结彩的未来海岸鹭景湾社区,这里还有更多好玩的互动游戏!滚铁环、甩陀螺、踢毽子、呼啦圈……家住厦门的郑先生别看已近中年,滚起铁环来却比小孩子还灵活。除了游戏,社区里还有手工艺绝活,剪纸、编结礼品、中国结、泥塑……“这里就像北京的庙会一样热闹!”来“赶集”的人们喜滋滋地说。

  “很多人都说厦门过年年味不足,未来海岸举行民俗文化节,就是为了像北京的庙会那样,让过年玩的乐的能丰富多彩起来,让业主和群众能过个年味十足的春节。”提起举办民俗文化节的初衷,厦门海投房地产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林祖光如是说。

  黄厝社区

  文化节里真热闹

  昨日下午,走过环岛路海韵台,隐隐约约听到远处传来的锣鼓声。循声而去,老远就看到玩月坡沙滩上披红挂彩,聚集着许多人。走到跟前,锣声、鼓声、歌声、涛声、人声汇成一首美妙的交响曲。

  原来,思明区黄厝社区第三届文化节正在这里举行。村支部书记苏长安告诉记者,全村人几乎都到了。

  台上,身穿大红毛衣、黑色健美裤的老年妇女健美操队随着音乐扭来摆去,有的乱了节拍,有的转错了方向,逗得台下年轻人笑弯了腰,大人们的欢笑声感染着小孩,连一两岁的小孩也乐得舞动着双臂,在妈妈怀里一蹭一蹭扭动起来。一位抱小孩的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奶奶就在台上表演”。

  昨日下午的比赛项目有十个,如有显示男子汉威猛气势的掰手腕比赛,有体现团队精神的拔河比赛,有表现家庭综合素质的四代同堂快剥花生比赛,以及跳绳、猜谜、自行车慢骑、喝啤酒等等。据社区文体工作者晓红介绍,本届文化节共有各种表演、比赛项目32项,活动安排在春节前后进行,参与活动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小的只有一岁多。

  “这么小的孩子,能做什么呀?”对于记者的疑惑,晓红解释说,如剥花生比赛的参赛条件是“四代同堂”,虽然小孩不会剥花生,但也必须到场。晓红还告诉记者,社区群众对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没能出场的,还有意见呢。

  参加剥花生比赛的林永昌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家是一个有15人的大家庭,已多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了。他说,有了这场比赛,春节热闹多了,大家很开心。

  一位中年男子说,现在农村都改为居委会,村民对“社区”二字还有些不适应。应该多做些宣传,尤其是村民变为居民,不是字面上的变化,而应是人员素质的变化,应通过更多的文化活动,改变他们的旧习俗,陶冶他们的情操。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