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外生命的信号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03 东方网-劳动报

  人类首次在火星表面发现水的消息,成为新年里最为引人注目的科学新闻。这一发现意味着什么?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生命的原始“种子”真的可能来自地球之外?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位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复垣副研究员。

  “如果能够确认,这无疑是一大发现。”赵复垣出语谨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还
有待科学家进一步公布数据和证据。”

  “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是在环火星轨道上发现了水痕迹,如果有火星探测器能够在登陆后直接探测到水的存在,将使这一发现更加激动人心。”专家认为,必须进一步公布相关的直接证据,才能使人类对火星表面水的发现得到进一步确认。

  火星离地球近两亿公里。欧洲人在如此遥远的星球上发现水,人们不仅要问:“这和我们,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

  “对宇宙和生命的认识是全人类的。”两位专家都认为,火星表面水的发现也不例外。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上,人类是一个大整体。

  “我国的星际探测也在慢慢起步,探月工程已经启动,怎能说和我们毫无关系?”赵复垣认为,我国的星际探测虽然在总体上落后发达国家很多年,但在其他领域已开始起步。

  生命从何处来,会向何处去?陈均远和赵复垣认为,“火星快车”直接探测到火星表面有冰冻水。这一发现看似遥远,但却为解答生命之谜和人类未来的命运提供了可能。(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