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市开辟境外就业路 千余打工仔国外“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04 河北日报

  本报讯(朱润胜、林凤斌)“不到10个月就赚了两万多元,今年春节可以好好过过了。”前不久刚从日本打工回来的秦皇岛市民冯小生,这几天一直沉浸在满载而归的喜悦之中。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最早获得境外就业中介资格的秦皇岛市,从去年3月正式获得批准至当年年底,已有1083人实现了境外就业。

  秦皇岛市作为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早在1998年就获得了境外就业经营许可,开始独立运作向境外的劳务输出项目。但多年来,该市境外劳务输出人员的数量增长一直缓慢,在每年外出务工近20万人次中,境外就业人员却占不到百分之一。

  2002年10月,国家出台《境外就业管理规定》,允许国内公司经营境外就业中介业务,境外劳务输出由政府行政行为变为企业经营行为。秦皇岛市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变化为解决城乡就业问题带来的机遇,全力支持有一定资质的公司经营境外就业中介业务,以市劳务协作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介公司迅速崛起,并于2003年3月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

  申请境外就业的程序复杂,涉及公安、外办、公证、卫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秦皇岛市积极引导中介公司和国际接轨,按照国际惯例经营境外就业业务。中介公司接受求职者委托,全权代办各种境外就业手续,为求职者提供登记、面试、护照、签证等“一条龙”服务。对拟操作的境外就业项目,中介公司先期进行可行性论证、分析,然后聘请法律人士对合同的签订、公证等环节进行把关,以便最大限度保护好境外雇主、境外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境外就业信息网络建立上,去年,秦皇岛市劳务协作有限公司除与北京3家颇有影响的公司建立了固定联系外,还打通了与黑龙江、辽宁、河南等地公司的信息渠道,先后运作了日本缝纫研修生、约旦缝纫工、韩国近海渔工研修生、土耳其小商品经营、欧洲厨师等多个境外就业项目。日前,通过畅通的信息网络,该公司又成功运作了一境外就业项目,春节过后,100多名经过层层筛选的求职者将奔赴卡塔尔、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