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劳动监察 依法化解纠纷 文安县为8万多名外来民工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0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卫彬、赵明山 记者孙占稳)1月18日,笔者在京九铁路文安火车站采访时看到,许多外地民工高高兴兴登上了返回原籍的列车。安徽民工王双凯告诉笔者,和他一起到文安打工的16名老乡都一分不少地领到了工资。文安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任会银告诉我们,去年以来该局共受理劳动监察案件52起,先后为外来务工人员追讨拖欠工资120余万元。

  近年来,有“北方温州”之称的文安县,民营经济发展迅猛,现已拥有各类企业1.3万家,从业人员12.5万人,其中外来打工人员8万余人。由于部分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劳动纠纷、特别是工资纠纷时有发生。文安县委、县政府敏锐意识到这一问题,积极采取多种途径提高用人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不断加强劳动监察力度,依法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为切实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自觉性,文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强用工管理的通告》等文件,深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劳动政策咨询1800人次,积极解决各种用工纠纷,使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和工人签订劳动协议的比例大大提高。该县一家企业对其所雇用的职工每人强制收取500至1000元不等的抵押金,县劳动部门接到举报后立即深入调查,依照法律程序进行立案处理,向职工退回了收取的抵押金。

  这个县还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作为重点,加强对企业的劳动监察。特别是对那些规模小、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的民营企业,他们在劳动监察中力争做到不漏一家企业、不落一个民工。廊坊市万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揽文安县小务农场度假村工程,工程完成后40名赤峰打工人员却因领不到工资无法回家,县劳动监察大队按原始票据进行工资结算,为40名外来民工结清了7万余元工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