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离暄嚣美秀溪 访广西平乐陶渊明后裔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24 桂龙新闻网

  田园诗派开山鼻祖晋朝诗人陶渊明的故居江西宜丰县陶家坝有一条小溪叫“秀溪”。无独有偶,古城昭州平乐县张家镇一个陶氏古村村旁的一条小溪也叫“秀溪”。秀溪由东向西穿越流至夏城自然村后被一河坝横腰拦住,河水因此变得平静温柔,清澈见底,形成了一段长约二公里幽静怡人的峡谷——桃花峡。桃花峡内碧波荡漾,清水涟涟;两岸青山如黛,绿草萋萋,桃树成林。石山土岭,田边沟旁,数十种野菜、野菌自然生长,满山遍野。

  秀溪旁有一座清康熙年间修造的“家家相通,户户相连”的防盗防匪古村落——夏城陶氏古村。古村青砖黛瓦,巷长院深,处处透露出古朴、典雅的文化气息。因坐落在“山”字形的夏峰山脚下,古人以夏峰山为标志,取名为“夏城”。该村共有一百四十户人家,五百六十八人,全部为陶姓人家。据“夏城陶氏族谱”记载,夏城陶姓人家系晋朝大诗人陶渊明后裔。唐朝后期,先祖陶英官拜征南大将军,奉朝廷之命从中原进驻昭州。从此,定居平乐,世代繁衍生息。村民秉承前人遗风,淡泊名利,勤耕作,守本份,在这偏居一隅的小山村生息繁衍,自得其乐。并特别酷爱桃、柳树,把这两种树当作本姓的标志。“游子千里,不改乡音;立舍居家,不忘桃柳”,是村民们千古遗训。

  古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自然形成了一个封闭、与外面隔绝的区域。这里山青水秀,植被茂盛,野生动植物繁多,生态环境良好。青山绿水中的古村落、古民居和美丽的田园风光,勾画出一个世外桃园式美丽仙境;自然封闭式的地理环境和近乎原始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个“近国道于咫尺,远渲嚣于千里”的幽静家园。

  泛舟桃花峡,感受幽静、清新;浏览渊明洞,领略自然神奇;漫步古村城,追忆逝去的从前。夏城秀溪,让人流连忘返。到这里旅游,将会让人们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中的意境,呼吸新鲜空气,体验农家生活,欣赏当地民风民俗,感受田园风光,品尝农家乡土风味饮食,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回归大自然的浪漫情调。(杨强陶彩忠)

  来源:中新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