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俗”渐成大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李煦 李京华) 近几年春节出现的各种“新民俗”渐成气候,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认可和接受。

  春节拜年是中国人千年不变的习俗。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春节的新民俗是用贺年卡拜年。当时“中国邮政贺卡(有奖)明信片”是节日祝贺的一种最新形式。随着电话、电脑的普及,拜年的方式正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变化。进入新世纪,每年节日来临时,电话、手机
、电子贺卡成为人际交往的主要方式。

  直到22日凌晨,“嘀嘀”的手机短信提示音成为很多家庭新春贺岁的祝福曲。来自北京联通和北京移动的最新统计,21日中午12时到22日凌晨,仅北京的手机用户就发送超过1亿条手机短信。铺天盖地的“短信雨”也让两家运营商至少获取了1000万元的甜蜜收入。通过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的拜年形式,以其传统与现代和谐统一的独特风格,在崇尚个性、追求时尚的时代充满活力。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工作、生活期望值的提高,疲惫焦躁的情绪在城市人群中非常普遍,很多人是把春节假期当做喘口气的日子。”对此,民俗学家于志海认为:“过春节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就是放松、休息情感的假日。”

  21日下午,北京首都机场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虽然按中国风俗,除夕之夜全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还是选择在这个日子里出门旅游。

  北京旅行社2004年春节出境游人数创造了新高,由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人数达到2.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约8%。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的秦培育说,自从去年京城闹非典,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这几年,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新民俗,今年尤其如此。今年28岁的秦培育表示,今年春节准备和家人一起,去郊外滑雪场潇洒一把。

  阖家团聚仍是中国人过年不变的主题。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春节习俗的抽样调查中,50%的人提起春节习俗首先想到的仍是吃年夜饭,但吃饭的方式已不是传统的家宴。

  21日除夕夜,京城有点儿规模的餐馆在6点多钟就已经爆棚,几乎全让家宴包了。据对聚德华天所属30余家老字号的统计,当晚接待大小家宴1600余桌。鸿宾楼、砂锅居、柳泉居、烤肉季等采取措施加桌加椅、调整餐位但仍有排队等候的钟情客,令人气、财气兼收的酒楼老板们喜上眉梢。

  身着唐装走亲拜友已经成为近几年复古类的“新民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唐装除了过年穿一次外,平常时间都是放在箱子里。

  尽管中国社会日益多元化,但在中国人的传统佳节里,民俗总是难以挥去的情结。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春节习俗的抽样调查中,48.3%的被调查者愿意完全按照春节习俗过春节。(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