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联:少了点文化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25日电(记者尹天玺)“统筹协调促经济发展,科学文明保身心健康”。除夕一大早,太原五中高一学生张凌就将这副全家人合拟的春联用毛笔字写好贴到大门上。自打张凌开始练习书法以来,过年拟春联、写春联就成了她的一个寒假作业。而全家参与合拟一副春联,则成了她家过年时的固定节目。

  可惜,像张凌家这样自制春联的人家目前已是凤毛麟角。就拿记者所住的小区来说,
几乎家家户户的春联都是印刷品,在内容上更是过于雷同。记者所住的楼里,一个单元15户人家,今年的春联竟有6户完全相同。甚至有些门对门的住户竟贴着同样一副春联,让人不免感到有些滑稽。

  过年贴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春联起源于古代人门前的桃符板。据《宋史》记载,后蜀主孟昶在桃符上题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可能是较早的一副春联了。后来中国的百姓过春节,就在除夕这天,以红纸书联语贴在门上,在辟邪的同时也平添了喜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千百年来,各行各业的春联都形成了许多名联佳对,还有许多引人入胜的轶闻传说。

  长期研究楹联的学者陈霞村老先生说:春联除了传统的吉祥话以外,往往还是时代特色的反映。他回忆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歌颂好政策,庆祝新成就,表达新希望一度成为春联的主要内容。那时,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如果谁家贴上一副切合时代发展脉搏、表达人们普遍希望的春联,再配上一笔好字,往往引得许多人驻足观看。

  但近年来,春联已经沦为一种印刷品。春节来临时,往往被许多商家作为消费后的小礼品送给顾客。这使得家家户户的春联形式划一,内容雷同,缺乏个性。而且,有些春联内容庸俗,对仗不工,格调低下。

  对此,陈霞村老先生说,印刷的春联不仅是一种商品,而且是一种文化产品。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有关部门有责任为人们提供词句优美、品位高尚、反映时代特色的春联。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家自制春联,自拟自写春联,不但能给春节增添文化气息,而且彰显了个性,何乐而不为?(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