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构调整惠泽内蒙古百万农民 人均增收25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12 东北新闻网

  “地还是那地田还是那田,花样儿变变就能多挣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农民刘二柱的话,道出了结构调整给河套农民带来的实惠。2003年,巴彦淖尔盟农村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农民增收2.77亿元,人均增收252元。

  素以农业为主的巴彦淖尔盟河套灌区,是内蒙古重要商品粮、油、糖生产基地,2003年夏季这里灌引黄河水量比正常年份骤减45%,缺水10亿立方米,800万亩耕地有一半无法灌
溉。前所未有的“水荒”使河套农业面临严峻挑战。

  巴彦淖尔盟农业局局长张占义告诉记者,应对“水荒”,最积极有效的措施就是进行结构调整——春播时以水定播,压缩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籽瓜、油葵等节水耐旱作物种植面积。

  春节前夕,五原县城南乡明星五社村民刘二柱对记者说:“2002年我种了6亩籽瓜,2003年扩大到11亩,仅此一项收入增加了3500多元。真没想到黄河水不够用了,花样变变反而能多挣钱,真不赖。”

  据当地农业局统计,目前市场价格上涨的玉米、油葵、蔬菜、籽瓜和白瓜籽5种低耗水农作物面积明显增加,总产量比上年增长2.46亿公斤,合计增收3.69亿元。

  2003年,巴彦淖尔盟饲用作物播种面积大量增加,促进了以肉羊和奶牛养殖为主的农区畜牧业的发展,全盟当年新购进奶牛近4万头,建设奶站86个,年末奶牛存栏达到6万头。购进基础母羊近100万只,农区牧业年度牲畜总数达到557.57万头(只),比上年增加58.7万头(只)。农牧民人均来自畜牧业的收入比2002年增长了203元。

  临河市干召镇新利村农民沈玉其说:“我这钱袋子里有地里长出来的,还有圈里喂出来的。”他2003年买了8只寒羊,一年下来卖了30多个羔子,仅养羊一项收入7000多元。

  此外,2003年,巴彦淖尔盟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在上年5.6万人的基础上达到6.6万人,农民人均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达177元,比2002年增加了16元,增长9.9%。(新华网内蒙古频道辛平) [编辑: 贺小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