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接过船工的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14 解放日报

  翠竹掩映的小桥边,湖面绿波上飘来一叶小舟,穿着蓝印花布衫的少女摇动木桨,口中哼着越地小调,缓缓划水而来。那就是诗人笔下的江南。

  正月初二,天气晴好,同学打来电话,约我同去东湖看看“美船娘”。自幼在绍兴古城中长大,见得最多的就是头戴乌毡帽、抿着加饭酒的老船工,他们手脚并划乌篷船,或徐走于青山碧水的景区,或穿行于粉墙黛瓦的老宅,早已成为绍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妙龄
少女驾驭乌篷船,却是第一次听说。

  盆景般玲珑精致的东湖秀丽依然,水上戏台已拉开大幕,正上演着喜庆的社戏。南腔北调的旅游客都要乘上乌篷船,感受一下鲁迅笔下的鲁镇风光。东湖水是绿的,乌篷船是黑的,“美船娘”皮肤白皙,相映成趣。我们登上一只乌篷船,驾船的少女是个典型的江南女子,清秀可人,笑容中还略带着腼腆。木桨轻点石阶,船儿荡向湖面,我们和“美船娘”的交谈也开始了。

  少女叫陈静,年方21,刚刚从职业中学旅游专业毕业不久,乌篷船的“驾龄”才十几天。看她优雅地手脚并用划动木桨,俨然已经是一个出色的“船老大”了。陈静告诉我们,“手持方向、脚作动力”,看起来容易,其实却很难,她拜了十几个老船工做师父,足足学了两个月才初初入门,手上脚上的老茧却已经褪了好几层。

  放着经验丰富的老船工不用,却让妙龄少女来驾船,景点是不是有点“作秀”的味道?“不是的,不是的。”小陈静一听我们的疑惑,急急忙忙解释起来。原来,东湖的乌篷船船工年龄一般都有60多岁,还有70岁以上的,其他在柯岩、鲁迅故里、大禹陵等景点景区划乌篷船的也齐刷刷都是老人。许多老船工已经力不从心,而本地的青壮年男子多数认为这个职业发展潜力不大,也不太赚钱,没人愿学,就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于是当地旅游部门就想出了“美船娘救场”的办法。不说不知道,原来娇俏的小陈静还肩负着传承地方文化的使命呢!

  “当船娘,家里人同意吗?”“爸爸妈妈都同意的,但是我还不敢告诉同学。同学中有的在旅行社,有的在大酒店,而我却在划船,说出来多少有点难为情。”小陈静脸红了,但马上她挺挺胸,很认真地告诉我们:“但是我想,时间长了,大家也都能理解的。现在我每个周末都在读书。景区鼓励我们学习,拿了大专文凭,底薪就可以从现在的1000元升到1200元。”小陈静还在自学外语,她说她要成为东湖景区第一个能为外国游客讲解的“美船娘”。

  灵巧的乌篷船穿过桥洞,钻进山洞,“这是陶公洞,是为了纪念陶渊明而命名的,岩壁高47米,水深18米……”陈静用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景点典故,声音清脆动听,比起只会讲绍兴方言的老船工确实大占优势。但是,我们也听到有游客在岸边兴叹:“美船娘”的出现,令绍兴传统的乌篷船文化多少有点变味了。确实,让少女接过船工的桨,或许会成功,或许也会失败,但无论如何,这是绍兴人在传承文化、发展旅游道路上的一次大胆尝试。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发自浙江绍兴)本报记者陶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