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过年——中国“留守族”的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25日电(记者宋常青)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然而,总有很多忙碌的人没时间回家与亲人团聚,网上“过年”,已成为这些“留守族”的新选择。

  赵广磊是北京一所广告公司的职员,今年春节不能回家。在春节7天假期里,他要值两天班,剩下5天闲暇。由于在北京没有亲戚,同事们又大多不是本地的,所以春节时期,他已经打算将网络当成过年的“地方”,过一个“网络年”。这几天他已开始注意网上一些人
气比较旺的聊天室,并在几个著名网站的论坛上都注册了名字。他说,网络上随时可能碰上不同的人,可以抵消一些春节独自在外的孤独。

  随着中国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看重网络上的生活。去年非典时期的“五一”长假,不少年轻人是在网络上度过的,他们体验到节日期间在网络上消磨时间的好处,网络成了更多人假日休闲的一个重要选择。刘瑞也是今年春节的“留守族”,供职于新闻媒体的她认为,春节是和亲人团聚的机会,而这在其他的节日和长假里也是能够实现的,所以她更愿意在春节时到网络上体验一种别样的“年味”。

  刘瑞说,传统意义上的新年就是亲戚朋友聚一下,穿新衣、吃年饭,而在现在的经济条件下,每天都像在过年;交通条件也方便多了,平时飞机、火车都可以成为寻亲访友的交通选择,而且可以避开春节时期拥挤的人潮。在网络上,与“春节”有关的网站也多了起来,这给网上过年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些网站上有对春节起源和各地春节风俗的介绍,也有对春联、猜灯谜等各种娱乐活动。配合着中国越来越大的手机拥有量,各网站还提供拜年短信、吉祥话儿等给浏览的人们选择。

  但也有人对网上过年质疑。在兰州市从事网络维护的“留守族”赵鑫认为,目前大多数“留守族”网上过春节实际上还停留在消遣的阶段,上网的人无非是转论坛、听歌、看电影或者玩网络游戏等,他们只是把上网当成孤单时消磨时间的一个手段。而真正和现实里“过年”有关联、能让人从网络上感觉到厚重“年味”的形式和方法还太少。赵鑫觉得现在网络上的春节内容还是太单调:“现在过年,吃的穿的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现实里的年味变淡了。对于我们这些孤身在外地、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的人来说,网络成为了寄托思念和消磨寂寞的一个手段。什么时候真正能在网络上过上有年味的春节,那就好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