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春节谨防“春节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记者郑天虹)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有着7日长假的春节,意味着团圆,意味着放松,意味着快乐。然而对于另外一些人而言,过春节也会过出“综合征”。

  广州商人周先生有点怕过春节。他说:“一到这个时候,应酬特别多,平均每天要赶两场饭局,每场都要喝酒,这饮酒量是一场胜过一场啊!”面对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周先
生苦笑说:“我现在已是‘三高’人士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与此同时,心理医生也在春节期间变得受欢迎起来。据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医生徐岚介绍,春节期间来心理科看病的人就比平常多了三分之一。她说,很多人在节日间或节日末都感到紧张和疲劳,可以用“春节综合征”来形容。产生“春节综合征”的原因各不相同。

  在上海工作的陈昌芳每年春节都要回她的老家———湖北公安。她的春节压力不在喝酒,而在于钱。她说,按照家乡传统,在外工作的人每年春节回家都要给晚辈发红包。“我的侄子侄女算起来有十多个,一个红包至少要100元,再加上他们小孩的红包费,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几个月的工资就这样‘包’出去了!”

  徐岚医生说,过多的酒席、过多的走亲访友、过多的陈年旧俗打破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平衡,这是“春节综合征”产生的主要原因。她建议,经过了一年的紧张工作,春节期间,人们尤其要注意少喝酒,生活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