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星表面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2:31 南方日报

  欧洲航天局公布惊人发现

  火星表面有水

  据新华社巴黎1月23日电 欧洲航天局23日发布公告称,正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这是人类首次直接在火星表面发现水。

  公告称,“火星快车”上的红外线相机对火星南极地区上空水蒸气中的分子进行了分析,确认了火星南极地区存在水。在欧洲航天局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火星快车”项目负责人福尔米萨诺说:“我们已经确认在火星南极地区存在水。不过它们不是液态的,而是冰冻水。这些冰冻水部分裸露在火星表面。它们并没有被由二氧化碳凝固形成的干冰全部覆盖。”

  根据科学家以前掌握的材料,火星两极存在巨大的白冠。过去一直认为这些白冠全是二氧化碳凝固形成的干冰。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以前提供的数据只间接表明,火星南极地表下存在大量冰冻水。“火星快车”则直接探测到了火星表面有冰冻水。

  “火星快车”尚未探测出裸露冰冻水的具体储量。科学家通过分析“火星快车”探测到的数据发现,火星表面有许多被水侵蚀的痕迹。这说明火星表面过去可能存在大量的液态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