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万内地客香港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2:5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新年长假期踏入第4天,坐拥4000亿美元(约3.1万亿港元)外汇储备及超过9%经济增长的中国,到香港及世界各地过年的游客开始进入高潮。据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年廿八至昨日年初三的6天内,入境的内地旅客人数达到21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半。其中,个人游旅客占相当比重,单是年初二,就有21000人次持个人游签证的内地旅客入境。截止昨晚十时,年初三的入境内地旅客总数,已超过6万人次,再创新高。对于不少亚洲邻国而言,中国已成为区内的大豪客。

  中国游客成欧亚大豪客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大量中国游客到东南亚及澳洲旅游,令去年饱受非典打击的航空业及酒店业大振。不少频临倒闭边缘的航空公司录得90%的乘客量,前往日本等热门地点更要加开航班。

  今年前往泰国的大陆游客估计约100万。到马来西亚及越南的则分别有90万及70万。对于这些东南亚国家而言,大陆游客已成为它们最大的旅游收入来源,人民币实际上亦成为可兑换货币。

  看准中国游客的潜力,全球各国均争逐成为中国认可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澳洲是其中被纳入名单中的首批国家之一,单在今年农历年便接待了逾2.4万大陆游客。不少厌倦老家严寒的冬天及新春节庆的大陆旅客,选择到澳洲享受阳光与海滩,其它则远赴古巴、智利、巴西及肯尼亚寻找新奇刺激。

  欧洲更成为中国旅客愈来愈热门的游游胜地。去年,60万大陆旅客到德国旅游,有关数字相信会在5年内倍增。北欧国家亦在中国开设游客办公室,以应付当地的需求。

  较去年上升48%

  今年的春节是内地开放个人游后的首个新春假期,无论是香港铜锣湾街头、沙田马场,甚至车公庙,都可发现内地旅客人头涌涌。入境处处长黎栋国昨在电台访问中透露,前天(年初二)的内地入境旅客人数高达51000多人次,比平日的人流量高出1倍,也较预期的人数多了1倍。他并透露,自上周一起的5天内,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总数已累积逾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48%。有关人士统计,以每位内地来港旅客在港消费八千元计,年廿八至昨日年初三的6天内来港的内地客已为本港增加近17亿的生意,惠及酒店、饮食、零售等多个行业。

  破圣诞档期纪录

  黎栋国补充,前天的入境内地旅客人数,已超越上月圣诞黄金档期的纪录,当中21000人次(超过4成)是个人游旅客,其中更有几千人在前天傍晚6至7时蜂拥过关,相信是为赶及在烟花汇演开始前抵达维港两岸观赏漫天璀璨的烟花。他指出,在有关时段,入境处共开了60多个柜台,应付突然涌至的入境人潮。截至昨晚十时,年初三内地入境旅客已超过6万人次,黎栋国预计,昨日会是新春期间内地访港旅客的入境高峰,有关数字已创出新高。

  在港人均消费逾1万港元

  最新调查显示,平均每位内地“个人游”旅客在港期间的消费高达10400港元,远较旅游团的旅客平均消费数为高。

  调查还发现,“个人游”旅客的花费用在购物占72%,饮食占13%,娱乐占8%,观光占7%。不论男女,服装均是受访者购买最多的,75%的女性和70%的男性都表示会在港购买服装,而且是香港本地主流品牌。但在化妆品、电子产品和手提电话方面,旅客购买的主要是国际品牌。

  调查还显示,95%的受访者对在香港的购物经历满意或非常满意;90%的人表示还会再来香港,未来两年每人来港的平均次数可达三四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