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壮族老中医的“度假经” 张弛有度地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3:06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25日电(记者何丰伦)“张弛有度,文攻武略”这是广西柳州市屏山新村壮族老人申臣江的春节“度假经”,在不少人被长假困扰的日子里,老人在大年初一度过了84岁的生日。

  申臣江生于1920年,祖籍广西武鸣县,家中几代都是颇有名气的中医,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还曾经获得柳州市十大中医名家的称号。熟悉老人家世的医学界人士认为,申臣江
不仅承袭了中医重调养的医学理论,而且秉承了壮医阴阳为本的防病治病方式。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来请自己去。我现在已经活了85岁,身体还是这么硬朗。”大年初一,申臣江颇为得意地说:“关键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样才能延年益寿。”

  由于申臣江颇有名气,春节来临前就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前来向他请教如何过春节。老人们抱怨最多的就是心慌害怕,儿女们回来虽然热热闹闹,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申臣江告诉记者,春节无疑会让上了年纪的老人有所紧张,这种紧张就像生命中的‘盐’一样必不可少,不仅能增强大脑兴奋程度,提高生理功能,而且能够刺激心脏加强收缩给全身各器官组织供血。但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中,则容易造成精神疲惫,增加患病的几率。

  “张弛有度,适当增加外出活动、购物、与儿孙玩乐、聊天的时间,同时适当休息,按规律锻炼身体,这样才能把春节过得既充实又平安,”申臣江建议上了年纪的老人每天休息时间比平时延缓40分钟到1个小时为宜。太久则容易影响生物钟的正常运行。

  在申臣江心目中,比“张弛有度”更重要的是“文攻武略”。对此,他有这样一番理论:壮医和中医理论都强调精神的充实,读书看报、认真学习和锻炼运动同样重要,不少老人往往容易把自己的生活禁锢在买菜做饭、洗衣、看电视这些狭小的范围内,忽略了学习的重要性。读书看报,调动大脑,不断思考,才能内外兼修。

  从70岁开始,申臣江报名参加了柳州市老年人大学,先后参加了书法班、英语班的学习。如今,他几乎每天都要认真从网上下载一篇《中国日报》的头版文章阅读,一边阅读,还一边旁批做笔记。他说:“健身先健脑,四肢运动还要保证大脑运动,这样才能延年益寿。”

  来源:新华广西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