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家听民声:再不能随便占用耕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吕国庆)春节期间,记者在河北省农村采访时发现,由于一些地方随便占用耕地,人地矛盾进一步加剧,引起农民群众的担忧。不少地方的农民呼吁:再也不能随意占用耕地了。

  赞皇县上王小峪村是太行山内的一个山村,人均耕地只有一二分,人们把自家的几分耕地视为自己的生命。老支书田连阵对记者说,2001年,村内个别干部带头强占了村西的一
大片耕地,他们在良田上垒满了石头,准备在这里建房。当时,他前往制止,这些人不听劝告。后来他希望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能处理此事,但至今也未能制止强占耕地的行为。为此,田连阵感到无法向村民交待,他一气之下辞去了村支部书记职务。记者来到这片被强占的耕地上,只见上面仍堆满了石头。田连阵说:“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特别是对于山区村庄来说,土地更宝贵。再也不能让这种现象继续下去了。”

  记者近日在鸡泽县东双塔村看到的是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村北麦田里成了建筑工地,同时有七八个地方在建房,乍一看像是什么国家重点工程。村民田富国对记者说,去年以来,村里为了增加收入,村干部开始把耕地卖为宅基,目前已卖出100余份,加上个别村民乱占的耕地,全村约有100亩耕地被侵占。

  由于东双塔村近年来卖地较多,农民可耕种的土地不断减少,不少农民吃粮都感到紧张。29岁的村民贾颜龙一家5口人,只有半亩地。贾颜龙说,半亩地一年最多打500公斤粮食,怎么也不够全家人吃的。为维持生计,他不得不经常给人打小工挣钱买粮,有时粮食实在不够吃了,他还得向亲朋好友借粮吃,春节前已借粮300公斤。贾颜龙说:“中央三令五申保护耕地,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到了农村就走样了呢?再不能随便侵占耕地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