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风情舞动巴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8:33 北京晚报
  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在巴黎举行
  法兰西学院教授说,中国总是出其不意地交织到我的生命和记忆之中北京电视台今晚将播出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表演的实况

  本报巴黎消息(记者孙玉山梁彦军朱贺)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成了欢乐的海洋,“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香榭丽舍大街第一次允许外国人举行盛装游行表演。激情的掌声和欢呼声感染着每一个人,巴黎人为富有浓郁中华文化色彩的各类表演喝彩。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和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巴黎市副市长夏比拉,巴黎大区主席让·保罗·于雄,法国驻中国大使蓝峰等观看盛装游行。

  14时,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和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在凯旋门下挥毫为色彩鲜艳的南北双狮点睛,拉开了活力四射的盛装游行活动的序幕。随后,王岐山和德拉诺埃与四名中法儿童手拉手带领游行队伍走上香榭丽舍大街。

  1.2公里的大街两旁挤满了巴黎市民,他们聚集在大红灯笼下,翘首期盼中国盛装表演从悠久的历史长廊中走来。“这一天我们等了好久了,中国人举办这样的游行在巴黎历史上还没有过。祖国像久睡的狮子,醒来后给全世界人们带来许多惊喜。”一位在巴黎生活了近三十年的老华侨在人群中兴高采烈地对周围的新朋老友说。

  “中国总是出其不意地交织到我的生命和记忆之中”,在法兰西学院一位教授眼中,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是一本翻不完的书。他说,欢庆的锣鼓、扇子舞、狮子舞、洒脱的北京新秧歌、源远流长的中国武术、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红灯笼、大熊猫和服饰等,既有传统的东方神韵,又充满现代的青春和朝气,这是日新月异的中国风情带给巴黎人的厚重礼物。悬挂大红灯笼的凯旋门下,京剧锣鼓响起,彩帕花棍舞动,45位红袄绿袖的北京大妈挥舞着黄绒花棍,在巴黎的盛装游行队伍中尽显风流。

  没有婀娜的身材,没有曼妙的舞姿,但艳丽的东方服饰、魅力非凡的中国音乐,舞者轻快的舞步、自信的笑脸和满怀激情的表演,吸引着无数巴黎市民驻足观看,并引来阵阵掌声和欢呼。

  这支秧歌队是由北京社区居民组成的业余秧歌队,平均年龄达到52岁。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62岁的祁淑兰。她在秧歌队里年龄最大,但在表演中却扭得最欢,得到的掌声也最多。“来巴黎前,我身体不好,家里人挺反对,藏身份证,扣户口本,就是不同意我出国表演。后来我就给他们做工作,告诉他们这是代表国家,让外国人瞧瞧我们的新秧歌有多棒!”头发花白的祁淑兰红透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一位退休的法国观众对中国秧歌队的表演赞不绝口。在听到秧歌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时她感到非常惊讶,甚至以为是记者的口误而好心的纠正为“25岁”。她非常羡慕来自北京的同龄人,夸她们身手敏捷:“没想到这些50岁左右的人还能跳这么热情洋溢的舞蹈。你看看,她们甚至还能像年轻人一样穿着半高跟鞋。我真希望能和她们一样早晨到公园跳跳舞,大家在一起很开心。法国虽然也有各种舞蹈,但适合退休人跳的不多,有机会,我会试着学学这种‘中国舞蹈’”。

  北京电视台一套节目今晚7时45分将播出“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表演的实况。

  “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火星登陆器下午1时05分着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