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民办小庙”趁春节收敛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5日电(记者陈敏)几根砖头柱子支起一个简易棚,十几尊泥菩萨身上搭着几块红布,再放几个香炉、几个功德箱……就在这样一个简陋的“民办小庙”里,十多个50岁左右的妇女就开始“点灯请神”“抽签算命”了。她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上山拜佛的人多,好赚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小庙建在重庆市渝北区龙脊小区的一个山头上,占地1亩左右。
山下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城市。从远处看,这座“小庙”就像简易工棚。走进里面才发现,这里不仅有十几尊泥菩萨,还有10多位“活菩萨”她们有的正在摆摊卖香烛,有的正忙着给客人点灯算命,还有的在组织香客抽签、解签……在她们面前,无一例外都摆着一个账簿,上面详细记录着当天的收入。

  “过节这几天人特别多。”一个50多岁的中年妇女,一边为一个名叫熊伟的孩子点灯算命,一边向记者吹嘘,“仅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点灯就赚了1000多元”。她说,当天晚上至少有1万多人到寺庙里来烧香。记者看到,在她的桌边,有一张价目表:点灯2元,解释8元,七星灯18元。

  点灯台的对面,就是接受香客捐赠的地方。一位50多岁的妇女正埋头计算着什么。记者刚刚把头凑过去准备看看,她立即警觉地合上了账本。然而在她背后的砖头柱子上,记者看到有近20张红布,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香客捐赠的款项。这些红布每块长2米多,上面写着捐赠人的姓名和金额。捐款数量有多有少,其中最高的是1800元,最低也在10元以上。记者粗略数了其中一张红布上的名字数量,约有250多个。

  “春节期间,前来抽签解签的人也不少。”一个叫昌永的男人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晚上,他解签的收入有2000多元,正月初一人少一些,但也赚了1000多元。他说,解签收费并不贵,一般解一个签收10元钱。

  一位姓周的当地老农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有一个寺庙,上个世纪50年代拆了。现在这个“小庙”是3年前当地的一些人凑钱搭建的。菩萨是当年拆庙时被埋在地下的,他们重新挖出后拼凑在一起。

  “现在有三四十个人在这里‘服务’。”一个正在卖香烛的人告诉记者:“凑钱办庙的这些人都是当地的。不然的话,这个庙就办不成。”据她介绍,1998年前,政府就把这附近所有的土地征用了,包括寺庙所在的山头。她还说,寺庙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都靠香客们给的“功德”。今年他们还准备在这里修建正规寺庙。(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