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1月25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20:21 新华网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春节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正月初四,各主要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仍在高位运转;公路、铁路客运以短线游为主,京津等华北主要城市天气转好,市民出游量大增。各地政府、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黄金周旅游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和旅游健康安全秩序。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重庆市 为确保黄金周“安全、健康、秩序、质量”四统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市假日协调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在“黄金周”期间,对汽车、游船、上山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滑雪、蹦极、探险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宾馆和农家乐等娱乐餐饮点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各旅游从业单位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继续坚守岗位;宾馆、饭店重点注意防火,食品卫生安全;旅行社特别注意旅游用车,严禁超载,把安全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保证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景区接待量均有上升,短线游火爆。今日纳入“黄金周”旅游统计信息预报抽样调查系统的16个重点区县(市)今日共接待游客58.35万人次,同比增长22.4%。

  北京市 今日气温转暖,逛庙会的游人激增。厂甸庙会游人20万左右,大观园红楼庙会约8万人。庙会市场红红火火,秩序井然。主要景点的游人也比昨日有所增长,石景山游乐园的接待人数已超出最佳接待量,达3.3万人次。故宫的接待量达最佳容量的98%,为2.4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石景山游乐园、红螺寺、劳动人民文化宫、石花洞的接待人数均有增长。

  上海市 集散中心今日投入运营车辆297辆,发送游客10167人次;上海野生动物园今日入园4500人次;世纪公园今日游客6800人次;东方明珠今天接待游客18000人,与去年同比持平,门票收入100万元,同比增长5%;上海西郊的银七星室内滑雪场也出现了摩肩接踵的场面,今天前往滑雪的人数已逾4000,比去年同比增长了近40%。

  杭州市 从正月初一开始,随着市民出游和拜年活动的增多,公路客运交通在春运高峰后又出现一个高峰期。全市各公安交通部门加大了管理巡查的力度,每天保证三分之二的警力上路执勤管理,整个杭州公路春运交通安全保持了良好的状况。杭州25日的宾馆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91.3%;灵隐景区的日接待量为4.12万人次;三潭印月接待1.28万人次;之江度假区接待1.76万人次;杭城街头到处呈现出一派节日的繁忙景象。

  南京市 春节长假以来,各项旅游节庆活动持续火爆,高潮迭起。昨天上午,2004年江苏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保护活动年暨“金猴闹春”南京民间文化艺术节活动在中山陵风景区的白马公园内隆重开幕。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有民间剪纸、石刻、云锦、花灯等民间工艺展览;有民间艺术教辅活动,邀请专家进行剪纸、泥塑、扎灯、绳结、风筝等绝艺表演和辅导;还有民乐、民歌演唱会;戏剧、曲艺名家、名票演唱会等等。活动还特邀了十多位国内民间艺术家前来,他们的民间工艺不少是濒临绝迹和失传的。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展示特色民间艺术在南京还是第一次,也为今年的春节长假增添了更加浓厚的年味。

  广州市 猴年春节黄金周假期已将近过半,广州旅游热潮仍然继续升温,旅游文化产品更是倍受市民和游客热捧。大年初四,列入黄金周定点监测7个文博单位,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四家4A景点(区)共接待游客7.87万人次。初一到初三,民航共发出航班804架次,运送游客流量10.41万人次,抵达航班808架次,抵达游客流量5.87万人次;铁路共发送班车次481次,运送游客流量28.86万人次;抵达班车次432次,抵达游客流量21.83万人次。

  三亚市 市委、市政府提出:旅游市场越红火,接待工作越繁忙,安全保障工作越要加强。旅游、工商、公安、安全生产等部门今日起深入全市100多家旅游企业开展节中检查,确保黄金周运行顺利。市旅游部门加大查处强买强卖、欺客宰客力度。公安部门增加警力,对市区和酒店进行严密防范,认真排查公众聚集场所的各种安全隐患。亚龙湾景区成立了消防站并配足人员、设备,逐项落实快速反应和紧急救援措施。由于人满车挤,天涯海角和南山景区均增派数倍保安人员在景区大门、停车场、主要景点和购物点维护游览、交通和一切活动秩序。大小洞天景区在所有登山道和岩礁地带设立往返安全标志。鹿回头景区保卫人员实行从晚上7点到次日6点11个小时夜间巡视制度,严防节日焰火引发火灾事故。卫生部门挨家挨户检查大小餐馆和海鲜排档,杜绝食品中毒事件。

  成都市 西岭雪山接待游客1.09万人次、比前日增长22.5%,门票收入达77.52万元、同比增长19.6%;花水湾游客仍保持在7500人次;都江堰龙池接待游客5000人次,同比增长100%。市内,塔子山公园第三十六届灯会依然是游娱热点,今日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平稳上升接近90%;旅游购物热不减,几家大商场当日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以上。

  桂林市 春节期间,为了确保漓江航道春节“黄金周”期间的安全和畅通,有关部门加强了养护及安全检查,想方设法保障漓江航道的安全和畅通。节日期间起动了补水工程系统,定期向漓江补水,保证漓江上的游船都能正常航行。从24日起,漓江景区迎来了春节黄金周游览高峰,24日接待游客7763人次,门票收入121.32万元。25日接待游客8033人次,门票收入125.15万元。

  无锡市 进入黄金周以来,旅游行业正在开展的“旅游服务质量品牌行动”使中外游客格外感受到“无锡充满温情和水”:优秀导游员、品牌服务员、明星厨师挂牌上岗。宾馆、饭店业的“微笑服务”,旅游社的个性化服务,旅游景区的诚信服务,营造了宾至如归的氛围,让中外游客和无锡市民度过一个满意的春节黄金周。

  曲阜孔庙 孔府院内的百年腊梅在寒风中开放,喜迎八方来客。今天孔庙景区接待中外游客0.78万人次,同比增加30%,门票收入32万元,同比增加23%。今天全市主要接待设施客房出租率保持在70%以上,阙里宾舍出租率达到92%。目前孔庙景区仍处在接待高峰,和“十一”黄金周一样,团队是主力,约占到总接待量的60%,其中外宾团队以韩国、东南亚为主;国内团队主要来自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东北地区。散客仍以周边地区为主,省内游客约占到60%以上。

  玉龙雪山 今日玉龙雪山景区迎来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景区内各个景点游客云集,车多为患;在假日办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游客都较顺利地完成了各个景点的游览。自带车旅游的散客和团队的增加,致使城区和景区车流量猛增,显得比较拥挤,但秩序良好,没有出现混乱。今日上玉龙雪山游览的中外游客达到10064人,为核定最佳日接待的两倍,宾馆酒店平均床位出租率为92.03%,旅馆招待所为86.23%,高星级酒店已饱和。

  博鳌 为了确保各个景区的旅游接待质量,旅游局会同交通、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对景区进行各项检查;各景区也非常重视黄金周的旅游接待工作,保证旅游接待质量,使游客慕名而来,兴致而归。今天博鳌水城共接待游客12000人次。各景区的接待以团队为主,团队和散客的比例是7比3,自驾车旅游的人数也占相当比例。

  长白山 今日接待游客2100人,同比增长10%,宾馆饭店出租率为90%。为确保春节黄金周长白山景区的旅游安全,景区管理部门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抓好景区的安全防范与管理,并贯彻景区工作的始终。加强了景区旅游安全管理队伍和安全设施建设,建立以景区总经理为主任的安全管理委员会,明确了责任和任务,完善景区警示牌、警戒牌、安全防范栅栏等设施和安全救护设施,制定了长白山景区安全措施和突出事件处理预案,增强安全意识,强化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然,杜绝了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重庆 今日进港班机共71架次,同比增长14.52%,进港旅客0.72万人次,同比增长38.46%;出港班机71架次(其中加班5架次),同比增长14.52%,出港旅客共0.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成都 双流机场发送107航班,增发13航班;抵达122航班,抵达旅客9231人次。机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1月26日飞往香港、新加坡、温州、海口、三亚,1月27日飞往新加坡、香港、三亚、海口,1月28日飞往深圳、三亚、海口。

  天津 发送航班21班次,发送旅客1826人次;抵达航班19班次,抵达旅客781人次。

  哈尔滨 起降航班98架次,客运吞吐量达1.32万人次。

  海口 美兰机场全天起降航班305次,其中进港的航班为153次,增加41次航班,入港人数达到20249人次。

  铁路方面:

  天津 发送列车39列,发送旅客3.44万人次;抵达列车39列,抵达旅客2.72万人次。今天天津站临时加开了9对长途临客,这些客车主要往返于天津与东北的各大旅游城市。

  成都 发送列车分别为55车次,运送旅客3.4万人次;抵达54车次,抵达旅客3.5万人次。

  哈尔滨 发车93列次,客流量8.38万人次,加开4列次。

  重庆 今日抵达列车共34车次,同比增长10%,抵达旅客人数2.2万人次,同比增长34%;发送40车次,同比增长8%,运送旅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54%。(来源:中国旅游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