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技术来自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2:25 深圳商报

  伊朗核技术来自巴基斯坦

  巴方逮捕9人有人承认泄密

  【新华社1月25日供本报特稿】伊朗去年11月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报告说,包括巴基斯坦科学家在内的核专家为其发展核武器提供了帮助。“我接受这种说法,”正在瑞士达沃
斯参加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4日在达沃斯说。

  巴方已经逮捕了9名涉嫌卷入核泄密事件的科学家和政府官员。不过,巴当局还没有对他们提出指控。巴方说,某些科学家和官员可能出于“个人野心和贪欲”向伊朗泄露了核技术。

  涉案人员首次“认罪”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5日披露,部分巴基斯坦科学家和政府官员首次承认向伊朗提供了制造原子弹的关键技术。

  巴基斯坦政府一周前拘捕了多名科学家和政府官员。至此,在2个月的核泄密调查中,已有20多人接受了询问。

  调查人员证实,在审问过程中,至少有3人承认,曾帮助将一些高度机密的核技术诀窍传授给伊朗同行。

  3人中两人是科学家,另一人是政府官员,他们都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工作。该实验室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核武器实验室之一,主要从事浓缩铀的提纯工作。

  3人都否认向伊朗直接提供过设备,但其中一名科学家承认:“我们向他们透露了制造原子弹必需的东西,以及设备资料和生产厂商名称,并告诉他们可以从哪些国家以及如何购得这些东西。”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称,巴调查人员已经断定,巴“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和他的继任者穆罕默德·法鲁克未经授权,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晚期向伊朗核武器研制项目提供了技术援助。

  巴军方严密控制核武

  穆沙拉夫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早餐会时告诉媒体记者,巴基斯坦核武器处于军方严密控制之下。即使他被杀死,这些核武器也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他说,巴基斯坦对核武器采取了多层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即使身为国家元首,他也不能随意接触所有与核计划有关的设备和信息。(史先振)

  作者: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