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守护雀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3:1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嘀嘀滴”,汽车喇叭鸣唱,响彻高高的雀儿山。

  连日来,过往的司机都情不自禁地一次又一次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英雄的雀儿山五道班养路工人们的感激之情和节日问候。

  今天已是大假第4天了,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公路局五道班工人们依然任劳任怨地坚守在
海拔5000米的雀儿山上,精心保障西藏和川西北高原通往内地的这条咽喉要道的交通安全。为了让他人过好节,道班工人的心,与山同在。

  五道班班长、赫赫有名的“雪山养路工”、全国劳动模范陈德华,护路21个年头,年年春节都没有离开过雀儿山,而今年春节,德格县公路局机关值班人手不够,领导把他抽调下山。节前,他就要离开雀儿山,心里酸溜溜,依依难别。21年来头一次下山过年,陈德华觉得很不习惯。他失眠了,一大早爬起来,扛上铁锹,迎着山风,踏着冰雪,来到他十分熟悉的“老一档”、“老虎嘴”、“鬼招手”等险要路段,一个个反复查看。他知道,这些地段,尽管平时精心维护,但由于公路技术等级低,线形差,路基狭窄,坡陡弯多,垮塌沉陷严重,加上风暴雪雨的无情摧残,平时车辆通行十分困难,节日期间千万不能让路基出问题。

  临行前,陈德华和留在山上的8名工友团年,人虽不多,欢歌笑语却不断,他们细细品尝甘孜州和德格县两级公路局送来的节日慰问食品。陈德华端起一大碗青稞酒,面对一张张被雪风吹打得黑里透红、像岩石一样粗糙的笑脸,说:“弟兄们,节日山路的安全就拜托啦,扎西得勒(藏语:吉祥如意)!”接着,陈德华又对在五道班工作的亲妹妹陈久英说:“妹妹,咱阿爸的病,你就别挂记,安心给大伙儿做好饭,让大家过好节,养好路。”

  陈德华走后,工人们依旧以山为家,恪尽职守。他们像平常一样,天一亮就上养护路段巡逻,发现障碍及时排除。春节已经过了三天,雀儿山养护段一直畅通安全。

  初四一大早,五道班副班长宋文学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说:“同志们,天气预报明天、后天山上有雨,我们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要做好准备,大家跟我来。”宋文学把大家领到了陈德华临行前最放心不下的那些险要地段,逐段进行维护。

  宋文学,这位来自重庆的巴山汉子,已经在雀儿山和陈德华并肩战斗了18年,他曾经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已经是半个康巴汉子了!”他处处以陈德华为榜样,爱山护路也很有名。陈德华下山值班,他在山上挑重担。宋文学和工友们顶着凛冽的风雪,不顾高原缺氧带给他们的头疼、胸闷、恶心、气喘嘘嘘,他们甩开膀子,开山劈石,搬石运料,加宽路基,改弯降坡,修筑挡墙。在雀儿山上护路,最缺的就是泥料,工友们用陈班长教的老办法,就地取材,到崖石缝中去抠泥土。他们抠啊抠,不一会儿,手指磨出了血,和着高原的寒风,疼痛难忍。艰苦鏖战10多个小时,他们终于把最险要的“老虎嘴”变成了“放心路”。

  高原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傍晚,一阵寒风吹过山梁,雀儿山下起了小雨,雨雾满山,可一辆辆通行的客、货车安然无恙。

  刘裕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