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度熬夜影响免疫力 专家:今应开始调节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5:16 新华网

  从大年三十起,熬夜似乎成为假日中的平常事,彻夜打牌搓麻,无限制地上网。殊不知,这些打破常规生活习惯的做法,却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人们的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感染等等的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找上门来。再过两天就要上班了,因此,应从今天开始调节生物钟了。

  连夜上网易患颈椎病

  许多人在平时没时间上网,多计划在节日期间过过上网瘾。中国网通广渠门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每天办理本月内ADSL包月上网的人排起长队,其中大多是年轻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上班族,他们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哪里都不想去,就想在家里上网聊聊天、看看“在线电影”,因此包月上网最过瘾。

  医生提醒,由于坐在电脑前缺少活动,颈部肌肉僵硬,时间长了就容易得颈椎病;经常上网的人还会觉得手臂麻木,或者右手掌无名指和小指莫名其妙会麻木,用针刺也不觉得痛。其实也是颈椎病引起的反应。

  此外,长期握鼠标的手,其手腕也会慢性损伤肌肉,经常敲击电脑的手指关节也会出现麻木疼痛的感觉。还有的人因为经常上网,患上腕尺管神经卡压症,尤其是经常使用键盘和鼠标的年轻人患此病的数量在逐渐增加。由于每天重复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长期过度使用,使神经与周围的骨、韧带等经常摩擦发生水肿。

  因此使用电脑时,要控制每天使用鼠标和键盘的时间,注意更换不同的姿势,经常活动手指手臂关节。可以在使用电脑1小时后,起身休息几分钟,活动四肢,颈部作慢速转动。

  搓麻夜战当心神经衰弱

  一些人沉湎于搓麻将,通宵达旦酣战,扰乱了正常生活规律。还容易得颈椎病和腰肌劳损、视疲劳、麻将腿,还造成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连续几天下来,休息比上班还累;更糟糕的是,本希望陪家里老人好好过年反而损伤老人健康,得不偿失。

  尽量降低熬夜的损伤

  1.尽量睡上“子午觉”。晚上11时到凌晨2时的“子午觉”时间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因此最好在凌晨1时的养肝时间进入熟睡期。

  2.熬夜之后尽快“补觉”。如果没有长时间的补觉,那也要利用午间休息或者其他时间,“见缝插针”地睡一会儿,这对人体来说还是有作用的。此外,经常打羽毛球、爬山,多去户外走动,也有助于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也是摆脱熬夜后萎靡状态的好办法。

  3.熬夜前先做准备。如不得不熬夜,须安排好一日三餐。在保证足够热能摄入的基础上,还应注意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的摄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并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身体又有去火功效。(记者/郭志霞)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