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余万内地客香港过年 海外媒体:中国游客大豪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8:54 新华网

  据香港入境处统计数字显示,1月19日到24日,共有21万多人次内地旅客入境香港,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半。其中,个人游旅客占相当比重,随着内地春节假期的继续,赴港度岁的内地游客人数开始进入高峰。大年初二,有2.1万人次持个人游签证的内地旅客入境。年初三的入境内地旅客总数超过6万人次,再创新高。 几天消费十几亿

  今年的春节是内地开放个人游后的首个新春假期,无论是铜锣湾街头、沙田马场,甚
至车公庙,都可发现内地旅客结伴而行。香港入境处处长黎栋国透露,大年初二的内地入境旅客人数高达5.1万多人次,比平日的人流量高出1倍,也较预期的人数多了1倍。

  他透露,自19日起的5天内,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总数已累积逾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48%。有关人士统计,以每位内地来港旅客在港消费8000元计,春节前后的几天内赴港的内地旅客已为香港增加近17亿元的生意,惠及酒店﹑饮食﹑零售等多个行业。

  黎栋国表示,仅大年初二的入境内地旅客人数就已超过去年圣诞节期间创造的纪录,当中超过4成是个人游旅客,更有几千人在傍晚6至7时蜂拥过关,估计是为参观当时举行的烟花汇演。

  据上海有关部门透露,今年春节上海赴港游客人数将逾7000人次,同比去年翻了一倍。而节后从2月1日起,上海将掀起新一轮的赴港游特价行动。

  商场食肆喜发新年财

  今年春节,为迎接内地放宽来港个人游后的首个农历新年,香港不少零售店打破传统,初一如常营业,许多商店、酒楼新春期间生意激增两至三成。

  虽然这几天香港天气特别寒冷,仍阻挡不住内地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旺角、尖沙咀和铜锣湾这些购物旺区但见人潮涌动,一扫往昔冷冷清清的景象。

  开业19年来破天荒在大年初一开市营业的崇光百货“大有斩获”,不乏内地游客花费以万元计,购买化妆品及名表。在大量访港游客带动下,新年销售额有望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

  专攻内地游客市场的“金至尊”也表示,整个春节期间生意估计有两倍增长,有的内地游客一掷10多万,购买金饰。

  除零售店外,大部分酒楼新春也照常营业,为迎合内地游客,这些酒楼大都改变惯例,不收“加二”或“加三”的服务费。某高档酒楼在年三十至初二,短短三天内便卖出超过200只鲍鱼,营业额超过50万元,未来4天的午市、晚市更已被抢订一空。

  中国游客成大豪客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人数再创新高,对于不少亚洲邻国而言,中国游客已成为大豪客。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大量中国游客到东南亚及澳洲旅游,令去年饱受SARS打击的航空业及酒店业大振,前往日本、巴厘岛、香港等热门地点更要加开航班。

  今年前往泰国的中国内地游客估计约100万。到马来西亚及越南的则分别有90万及70万。对于这些东南亚国家而言,中国内地游客已成为最大的旅游收入来源,人民币实际上已成为可兑换货币。

  看准中国游客的潜力,全球各国均争相成为中国认可的旅游目的地。澳大利亚是被纳入名单的首批国家之一,今年农历新年预计可接待逾2.4万中国内地游客。不少中国人春节期间选择到澳大利亚享受阳光与海滩,其他则远赴古巴、智利、巴西及肯尼亚寻找新奇刺激。

  欧洲也成为中国旅客愈来愈热门的旅游胜地。去年,60万名中国内地旅客到德国旅游,有关数字相信会在5年内倍增。(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