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确认第二块火星陨石》后续报道 “我发现了火星陨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9:1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强荧报道

  本报讯昨天,“我国确认第二块火星陨石”的消息在本报刊登后,中国第19次南极考察队员格外激动,身在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徐霞兴特别兴奋,他对记者说:“是我发现了火星陨石!”

  今年53岁的徐霞兴是位老驾驶员,他热爱南极考察事业,曾三次进入南极内陆冰盖,在茫茫冰原上驾驶着雪地坦克,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日夜奔忙。2003年1月4日上午,气温已在摄氏零下22度,他和3位科学家顶风冒雪,到达海拔2036米的南极格罗夫蓝冰区,在阵风悬崖中段的3号营地,他意外地发现了重约7克的“世界宝贝”,此时,地理位置所在南纬72度56分、东经75度16分。

  回到大本营,徐霞兴欣喜万分,晚饭是烙饼,他顾不上吃,立即向陨石猎人队队长琚宜太、科学家廖秉魁、秦翔等汇报,大伙也特别高兴。这块7克重的“世界宝贝”光质很亮,椭圆体偏三角形,外面乌黑发亮,尾部爆裂处呈白色状。科学家们凭着多年的经验和学识,认定这宝贝是“奇异陨石”。徐霞兴劳苦功高,他在南极共找到了390多块陨石,7克重的“世界宝贝”是中国第19次南极考察队找到的第90块南极陨石,按照国际惯例,被命名为“GRV020090”。

  中国第19次南极考察队在格罗夫冰盖共找到4484块陨石,“GRV020090”一年多后被确认为“我国第2块火星陨石”、“全世界第6块火星陨石”,我国已跃升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第3个陨石大国。在国际科学界,火星陨石标价1克20万美元,徐霞兴把它无偿奉献给了祖国。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记者当时也在南极格罗夫冰盖,我为科学家们的成果而高兴。在不小心摔了个四脚朝天后,我在蓝冰区也发现了一块馒头状的深褐色石头,经科学家鉴定,这是陨石!我成了中国发现南极陨石的第15人,280克重的“馒头”被国家命名为“GRV021604”。

  下图:中国科学家正在南极蓝冰区寻找陨石。本报记者强荧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