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老太扭秧歌迎新春 坚称自己只有80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9:27 新华网
  103岁的韩桂英老奶奶扭着秧歌迎新春,不讲吃穿喜欢玩被称做“老顽童”。大年初三,103岁的韩桂英老人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过去的故事。后来,韩奶奶还把脸凑到记者耳根下,亲了一口。

  “我今年80了!”韩桂英奶奶嘴里不断重复这句话,手里还比划着,满脸一本正经。韩奶奶的小女儿,今年67岁已是“奶奶辈”的肖女士说,按老家山东聊城的习惯,母亲过了这个大年,虚岁就103了。在老家,称老人过百岁有不尊敬的意思,所以母亲自打过完100岁寿辰以后,便一直称自己只有80岁。现在她有时也不大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少岁,想象中自己的年龄一直“定格”在80岁。

  错把客人当亲人

  韩桂英住在石景山区鲁谷街一栋高层住宅楼的11层。

  前天下午,记者给韩奶奶拜年。刚刚在韩奶奶身边坐定,她就将记者的手紧紧抓到手里,眼睛直直盯着,用浓重的山东口音关切地问道:“你的手怎么这么冰啊,你怎么比以前胖了……”那个亲切劲就好像见到久别的亲人,然后又指着比记者大十几岁的社区工作人员周女士说:“这是你姐姐吗?”一席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韩奶奶过度的热情已经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后面还有更绝的。她从女儿手里拿起一块糖,冷不防塞进了记者的嘴里,看着记者一脸的惊愕,韩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却绽开了笑容。

  “她见了外人,不管认识不认识的,都很热情,可能她把你当成老家来的亲人了。”肖女士在一旁给记者“压惊”。

  似乎是没有听到肖女士的话,韩奶奶一直没有放开手,慈祥地望着记者,趁着肖女士不注意,韩奶奶把脸凑到记者耳根下,亲了一口。

  童心未泯爱玩具

  “老太太过年对吃穿都不讲究,就喜欢个玩意儿(具)”,肖女士边说,边摆出了今年春节全家人给“老顽童”买的礼物———小布猴、电动狗、大风车……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玩意儿”,韩奶奶一下兴奋起来,一把抓起大风车,在手里不停的摇晃着。

  今年在北京,韩奶奶过了一个五世同堂的幸福年。除夕夜,除了一个远在郊区上学的小曾孙以外,在京的儿、孙、重、曾四辈共17人,把韩奶奶拥在大圆桌的中间,桌上是特意为她准备的山东菜,席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我们初一吃的饺子,老太太一口气吃了10个。”

  载歌载舞迎新春

  韩奶奶过年的新衣服是一身黑色的唐装,头上还有三分之一的黑发,手上的皮肤很光洁。素雅的装扮无法掩饰她开朗活泼的性格。面对摄影记者已经对好焦距的镜头,韩奶奶再也坐不住了,她扶着桌子站起来,挣脱开上前劝阻的家人,舞着风车在客厅里跳起了大秧歌。

  韩奶奶的舞步和肢体动作非常灵活,一点都看不出是103岁的老人,一边跳,韩奶奶还一边唱起了歌,由于是用方言演唱,记者只能听懂歌词与“春暖花开”有关。歌停舞罢,韩奶奶面不改色心不跳,径直回到沙发,坐下来继续与众人聊天。

  肖女士说,韩奶奶过年最喜欢看电视,尤其是文艺节目,看到尽兴时,也会随着电视的画面一起跳。

  性格乐观长寿星

  “老太太吃饭从不忌口,前几年还沾点烟酒,她的长寿全在于乐观的性格。”韩奶奶的77岁的小女婿夏先生说,丈母娘1962年随他们来到北京,其间除了在贵阳大儿子家里住过5年以外,其余时间都是和他们度过的。

  夏先生回忆说,韩奶奶的精神一直都很好,80岁的时候,有一次和孙女去颐和园玩,中间孙女要到别处办事,韩奶奶等不及,决定一个人乘车回家。她先是乘坐了一辆小巴,嫌车票太贵后,又从已经开动的车上下来,最后改乘公共汽车回家。(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