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心年,我们这样过 ——特别人家的新春特别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9:29 无锡日报

  特困人家的开心一刻新春佳节喜气洋洋,千家万户笑逐颜开。众多特困人家也欢天喜地过了一个开心年。记者昨天采访了沉浸在欢乐之中的老萧一家,记录下特困家庭的开心一刻。

  在市区沁园新村一幢居民楼内,萧孟铨和他的妻子、女儿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电视节目中播出的各地春节文艺演出。据了解,三口人原本生活宽裕,小日子过得轻松美满,每当
过年时分经常一家子逛街上公园,其乐融融。可是当老萧的爱人下岗回家,女儿患病休学这两桩事接连发生后,萧家的日子开始变得拮据起来。萧孟铨是无锡第一位国家一级编剧,作品《弥留》、《龙脉案》、《宰相嫁妾》等优秀剧目曾获得全国及省级大奖。如今萧孟铨一人挑起全家的担子,压力不小。

  一方有难八方援助。我市社会各界没有忘记这位省市劳模和他的家人,除平日里主动上门关心照顾外,逢年过节组织上还派人登门慰问排忧解难。老萧的老伴边吃炒货边感激地说,年前市总慰问团来到他家问寒问暖,送上油、米、棉被,还赠送了慰问金。方方面面的深情关怀,让我们全家都感到温暖。在老萧摆满各类文艺书籍的书房里,他女儿告诉记者,连过年也一天不歇的爸爸,起早贪黑赶写剧本非常辛苦,但精神乐观向上。老萧接过话题笑呵呵地回答,改善生活得自强自立自找出路,我希望女儿今后长大成才,报答恩情,报效祖国。(马健)拆迁户:舒心过新年昨天一大早,家住五星小区一区89号的周惠英就忙开了:“搬了新家,今天要有60来个亲眷来看新房子呢。”40岁的周惠英里里外外地收拾着,今年是周惠英拆迁后的第一个新年。

  新房子三室两厅,宽敞明亮,亲亲眷眷们东瞧瞧、西望望,一个个赞不绝口,周惠英更是喜从中来:“原来住在江尖上,才四五十个平方,没有厕所,生活设施差得不得了,又挤又不方便,别说过年请亲亲眷眷来家里坐坐,就是自己在家里都团团转了。”周惠英一家三代在江尖的小屋子里一住就是近20年,“我刚嫁过来的时候,就听说江尖要拆迁,我们就等啊等、盼啊盼。”所以,拆迁时,周惠英一家二话没说,“走吧!”拿着10万不到的拆迁费,周惠英说不是没有困难,可是家里一商量,为了“大家”也为了小家早点有个好环境,一家五口挤进越剧院的宿舍过了个炎夏,去年10月便搬进了新居。周说,“我们是拆迁户中走得最早的几家之一”。

  “你看看,现在空间大,又清清爽爽,啥人不开心?”周惠英说,结婚到现在,这个年过得最舒心,“家里小环境好,小区环境也好。环境好了,心情更好,这个年真的是欢欢喜喜过的,今年的年真是个‘新’年,新崭崭的年。”(朱瑛)百岁老人:喜看盛世新气象谈起过春节,许多细心的人会觉得每年的感受都不一样,对于一位百岁老人来说,过年更是有特别的感触。家住扬名镇清一村的邵士庚今年已经100岁,他过的年比一般人都要多,可一谈起过年,他仍显得很激动。

  “现在过年和以前很不一样,因为生活越来越好了,也更加丰富多彩了。”这几天,邵老伯的“日程”安排得特别满,他共有七个子女,由于是一个大家庭,过年时特别有气氛。这两天,村里许多人来要长寿碗,到昨天已发出长寿碗3000多只。邵老伯说,小时候生活条件不好,过去喜欢过年的理由就显得特别简单,能吃得好一点,穿新衣服,现在过年,吃和穿变得已不重要了。他说,现在老年人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可以读老年大学、外出旅游、还有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年初二,老邵的子女们在饭店为他祝寿,在上海歌剧院工作的亲戚专门从上海赶来,为他演唱祝寿歌,让邵士庚格外开心。

  “比起过去的日子,我感觉每天都像在过年,每次过年都有新变化,看到子孙们每年有新收获,我就觉得很开心。”老邵深有感触地说。邵士庚高兴地说,过年这几天在无锡转转感觉很好,太湖广场、蠡湖新城等都是很好的景点,如果没有子女陪着,一个人在锡城走走,很可能会找不到家门,因为无锡变化太大了!(安宇)被助孤儿:明年还想这样过年!

  “31号要回去,在爷爷家只能再待6天了!”昨天,记者走进风华里15号101室李阿根家中,无锡市福利中心的孤儿小新民,边看动画片边掰着手指头算着。小新民告诉记者,这两年的春节都是在好心的市民家中度过的。

  今年已经73岁的李阿根和70岁的老伴都是退休多年的工人。看到媒体上助养孤儿的消息,就兴冲冲地前去报了名。“虽然我们的经济实力不算特别好,但还是觉得要为社会做点事,让这些孩子享受家庭的温暖!”就这样,李阿根从1月17日开始成了小新民的爷爷,晚上一起睡,白天一起玩。南禅寺、城中公园……都留下了爷孙俩的身影。

  “在爷爷家很开心的,”小新民见到陌生人不太爱说话,但跟爷爷却说得不少,学校的事、福利中心的事都要说说。李阿根也逢人就夸,“这孩子蛮聪明的,数学97分、语文99分,全班第2名呢!”孩子总是爱玩的,和李阿根四个孙辈一样,小新民也爱趴在电?踊啊N耍畎⒏蚋净沟谩肮堋弊判⌒旅裥春僮饕怠@畎⒏乃母鲎优炊哉饧乱饧煌S械呐吕先思依圩牛煌猓械娜词种С郑匾獯油獾卮虻缁袄囱是榭觥?

  然而不管同意不同意,四个子女都带来了衣物、玩具、文具,正读六年级的小孙子还当上了小新民的“辅导老师”。

  “明年还想到爷爷家过年吗?”记者问道。小新民表现出了恋恋不舍,并使劲地点了点头,“在爷爷家可以经常睡懒觉,还跟其他孩子一样有压岁钱!”据了解,全市共有26户好心的家庭参加了孤儿助养。正是这些好心的市民给孤儿们带来了一个温暖的猴年春节!(琼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