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活动火拼中国节日市场 北京成世界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秦杰邱红杰)“新年不看戏,就像不吃年夜饭。”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门前,一位观众这样对记者说。如今他可以在众多的演出活动中随意选择。

  新年是中国人欢聚的季节,也是享受美味的季节。这种享受不仅是胃口的食不厌精,当年货市场的商品琳琅满目时,节日文化市场的吆喝声也此起彼伏起来。翻开都市里的报纸,看看街头的广告栏,打开车上的收音机,这吆喝声都会扑面而来。

  在文化中心北京,节日文化演出的高潮早在2003年末就已开始,并且一直持续升温。戏剧方面,京城各剧院团老戏新戏一块上,各类戏迷都可大饱眼福。电影方面,在《手机》贺岁之后,中影和华影新年引进的大片《丛林奇兵》、《怒海争锋》以及国产片《阳光天井》都选在春节期间上映,几部影片的不同风格像是为精神食粮的餐桌端上生猛海鲜和开胃小菜。还有北京传统的庙会,已成为民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今年除了原来的厂甸、地坛庙会外,有的地方还要举办“室内”文化庙会。

  除了本土文化如满汉全席一般丰盛外,“洋式大餐”也正在挤上节日文化餐桌。世界五大顶尖芭蕾舞团的首席明星于1月17日与中央芭蕾舞团共同演出交响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作品专场,成为首届北京舞蹈演出季的压轴大戏。此外,俄罗斯国家民族芭蕾舞团的舞剧《爱的誓言》,爱尔兰“舞之魂”舞蹈团的踢踏舞,英国兰伯特舞蹈团的《幻想瞬间》也在北京各剧场轮番上演。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美国魔术师罗伯特·盖洛普也分别在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上演精彩节目。春节期间的北京俨然是一个世界大舞台。

  有关专家认为,各种演出活动的热热闹闹充分表明了文化市场的巨大潜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低得多,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市场总是残酷的,文化市场亦不例外,需要文化活动主办者有驾驭市场的能力。在节日的短时间内,大批文化活动扎堆儿上演,意味着节日文化市场常常成为火拼的战场,更是对主办者提出严峻的考验。

  2003年12月24日在工体举行了个人演唱会的歌手韩红,日前对记者说,她的演唱会成了内地歌手中难得能挣钱的演唱会。她对此的骄傲,让旁观的人都能切肤地感到节日文化演出市场竞争的残酷。南方某城市一演出公司不久前举办了三场芭蕾舞剧《天鹅湖》,场场满座,掌声热烈,事后一算账却是亏了30来万,则更让人唏嘘不已。

  业内人士指出,在文化市场的发展初期很多活动办一个火一个,随着市场的不断发育和竞争的加剧,成败的关键还要看主办者的市场意识和运作手段是否高明。见多识广的观众现在口味已今非昔比,眼光也越来越挑剔,一场文化演出的高票房再也不可能轻而易举。演出商如果不能具备火眼金睛,只求侥幸,难免会遭遇市场“滑铁卢”。在理性的节日文化市场的火拼中,自然会去芜存菁,而演出商只有踏踏实实打造自己的金字招牌,才能赢得口碑和票房的双赢。(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