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的身影,在寒流中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34 解放日报

  编者按:寒流突袭,大自然给我们这座城市出了一道考题。面对这道考题,无数个杨小弟、张根发、陈立群……在寒流中闪现出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给人们送去慰藉,他们用自己的创造丰富着城市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人民利益无小事”。他们是那么平凡,但恰恰是他们,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刻,挺起了城市的脊梁。

  寒风中的高架守望者

  本报记者张奕

  寒流来袭!深夜里,高架道路一旦发生车辆故障,那将是致命的危险!

  “牵引车到位了?可要嘱咐夜里值班人员,注意保暖!”放下电话,上海高架道路桥梁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弟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这样的严寒气候实属罕见,已经制定的预案能否顺利施行?照他的脾气,遇到这样的情况,早就上现场去了。无奈最近犯病,医生反复关照,一定要在家休息。“明天要去看医生,早点睡觉吧。”妻子也关切地提醒。

  “下雪了!路面开始结冰?!”初二晚上11点,杨小弟再次与值班负责人通电话时,再也坐不住了。“我马上到现场!”穿上大衣,他头也不回地冲出了家门。

  逸仙路高架上,雪花飘落,转眼就化成了水,结成了冰。“迅速组织车辆,向路面洒盐!配合交警实施部分匝道封堵!”杨小弟现场指挥,五吨盐洒上了高架路面,一切按照预案紧张而有序地展开。黄色的路灯下,应急人员呼出的热气,成了一朵朵白色的花朵。很快,洒向路面的盐花与地上的积水相融,又凝成了一颗颗白色的晶体。这样,即便车辆驶过,也不会打滑。

  杨小弟坐上巡逻车,在高架路上四处查看。天真冷,那双苍劲有力的手,此刻也被冻成了“胡萝卜”。时钟已经指向年初三的凌晨2点,东北路段的雪花飘得更猛了。40多位应急抢险人员悉数上阵,8辆高架牵引车各就各位。“大柏树附近一辆轿车突然熄火,已顺利牵引处置完毕!”杨小弟与高架监控室值班人员保持热线联系,通过实时监控系统,随时获取最新信息。高架全线,一切处于受控状态。

  “杨董,您身体不好,赶快回去休息吧。”值班人员心疼了。“没事儿,回去也睡不着,还是在这里放心。”

  不知不觉,天空渐渐泛白。雪停了,路面干了,一切一如既往。杨小弟忽然想起,9点钟还与医生约了门诊。就这样,忙碌了一夜的杨小弟径直赶往医院。

  医治水管的“急救医生”

  宋鹏霞李春晖

  昨晚9点,当记者拨通沪北供水管理所养护三站副站长张根发的手机时,他还在塘沽路的工地上忙碌着。此时,他和其他抢修队员已在这里奋战了12个小时,当然,中饭和晚饭都“忘了”。这个异常寒冷的春节,他没有休息一天。

  年初一早晨,张根发起床后发现街头巷尾都结起了薄冰。“肯定不少市民家中的水管被冻住了。”他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匆匆吃过早饭出门上班。当他赶到站里时,抢修单子已经有118张了。由于突然降温,闸北区广中西路999弄地下水管破裂,上千户居民面临断水的威胁。张根发抓起派工单,急奔现场。此时,这里的路面已是一片汪洋,一根直径200毫米、担负着上千户人家用水的主水管冻裂了。望着遭遇断水的居民焦急的眼神,张根发心头一颤:快!无论如何要让居民过好年。他毫不犹豫地关上总阀,带领队员迅速在路面上挖开两个1米见方、约2米深的坑,用水泵排水,再用新水管把老的替换下来……下午2点,这一地区的用水恢复了,围在一边的居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来不及歇一口气,张根发的手机又响了起来,他又匆匆赶往下一站。就这样,他顶着风寒抢修了一整天,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人困马乏之际,传来外婆过世的消息。他真想向公司领导请几天假,好好为外婆守守灵、尽尽孝,但他更清楚地知道,有多少居民心急火燎地等待着解决用水困难。从年初一到初四,全市自来水公司的抢修、小修人员全部出动,白天晚上连轴转。抢修组手中的派工单只见多不见少,常常是普陀这边忙完了又奔向闸北那边……大家只有一个心愿,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新年里心情更舒畅。

  早班车准点驶出

  本报记者郑红通讯员吕高生

  冷,出奇地冷。

  昨天最低气温零下4.6摄氏度。这个时候,谁不想在暖被窝中多躺一会。可是,公交司机陈立群却在最冷的时刻———凌晨2点,起床了。

  妻子怀孕了,正是需要多尽点关怀的时候。35岁的陈立群中年得子,何尝不想多尽点丈夫的责任?但没有办法,为了更多的“大家”,他只有牺牲“小家”。

  刷牙,洗脸,随便吃点,陈立群竖起衣领就出门了。路面结冰,出门不小心摔了一跤,爬起来,拍拍裤子继续前行。步行20多分钟到莘庄车站———2点28分,他必须搭乘徐闵线从平阳三村的家赶到场里报到。3点30分,陈立群已经精神抖擞地坐在104路的驾驶位上准时出场了;20分钟后,他开着这辆早班车在龙华104路终点站迎接第一波乘客。

  整整六年了,陈立群从1998年就开始开早班车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这样凝聚起的点点滴滴又怎么能用“平凡”二字涵盖。今年过春节,上海特别冷,家里的妻子又特别需要照顾,但陈立群一如既往。他说,“城市要正常运转,离不了公交,而公交总需要有人做早班,辛苦的也不止我一个人,党员有时需要作点牺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