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辞旧迎新之际为自己编一册“人生年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37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今年春节哪儿也没去,就在家呆着。但没憨吃憨睡。过了30多个年,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过得有滋有味呢!”这几天,昆明的邱先生分外兴奋。

  这个春节,邱先生做了一件不仅有意义、也非常有创意的事情:“我给自己编了一册‘人生年鉴’。从大年初一忙到现在,很快就可以大功告成了。”平凡人也有值得记取的事

  邱先生说,这些年过得并不称心。大学毕业后,他先在一家国有大企业做财务,后来自己出来办公司,南下珠海,东闯上海,西进昆明,全中国兜了一大圈;公司办了好几家,但都是半死不活,不仅没有为他赚来钱,把老本也都赔进去了。去年,他痛定思痛,认准比较有前景的文化产业,艰难起步,人生终于有了一些转机。

  “三十而立,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事业有成。人到中年,成功也罢,失败也罢,突然觉得人生有许多可以总结的东西,毕竟还有后半生的路要走。”邱先生说。他觉得应该把人生中可以回忆的经验、教训记录下来。

  于是他想到给自己编一册“人生年鉴”。从今年开始,每年都编写一本小册子。“这是在为自己书写历史。”他说。写年鉴比喝酒有意思

  尽管是普普通通的人,做的也都是平平凡凡的事,但仔细回想回想,一年中做过的事情还真是不少,邱先生首先给自己整理了一份“2003年人生大事记”。

  整个春节,他都沉浸在对人生的回味与自省之中。“一年中的得意之笔”“一年中的人生败笔”“一年中给我帮助的人”“一年中想做而未做的事”等等条目都先后编写出来。

  此外,一年中留下的照片也很多,胡乱塞在抽屉里,也正好借机进行整理,让年鉴图文并茂。“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活得都不轻松,平时连写日记的时间都难得,也不一定有心情拿起笔为自己的人生画像。春节正好有7天长假,有充裕的时间和心情对过去一年进行反思,对来年进行设计。那么,就用几天时间来为自己编写‘人生年鉴’吧,总比把节日闲暇都消磨在喝酒、串门、聊天、打麻将上要有意义得多。”邱先生这样认为。亲人是年鉴最好的读者

  邱先生并不打算把他的“人生年鉴”拿去出版,他的读者就是自己和家人。妻子是第一个读他“年鉴”的人,一边读一边评点,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夫妻感情在阅读的过程中得到增进。他还准备寄给远在四川老家的父母,让已退休在家的双亲了解自己在外都做了些什么。女儿刚两岁,等她能识字以后,就把每年的“年鉴”都拿给她看,让她从小就知道她的爸爸妈妈曾经怎样地拼搏、怎样地奋斗。

  邱先生反复咀嚼自己花了好几天工夫整理出来的“年鉴”,每读一遍都觉得又有新的领悟。羊年已成过去,猴年在心中越来越清晰。他对未来的人生之路充满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