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报指中国反腐正取得实际进展 赢得民众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官方报道说,权威机关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51.92%的受访者对中国过去一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北京青年报的文章认为,这一专项调查显示群众对反腐倡廉不但“事事关心”,而且还对其成效表示满意,则表明中国的反腐倡廉正在取得实际进展,群众对执政党和政府铁腕反腐的信心正在进一步增强。

  文章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在群众与反腐败之间关系的问题上,有人想当然地认定,
人们普遍面临着自我发展的压力和自我实现的挑战,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痛恨腐败,不再高度关注反腐倡廉了。另有人认为,群众如果关心反腐败,也只是因为某起腐败案件或某项反腐政策与自己的利益发生了直接关系,否则他们只会袖手旁观,甚至冷漠相向。

  现在,通过连续8年的专项调查,证实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这足以说明,那种贬低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矮化群众在反腐倡廉问题上的主体意识的看法,实在是皮相之论。

  文章说,腐败行为扰乱经济秩序,妨碍司法公正,败坏社会风气,每个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或多或少、或迟或早都要受到伤害,因此群众不可能对反腐败漠不关心。

  文章又说,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觉悟并不低。在2003年,群众不仅看到,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一举查处若干腐败高官,而且还看到,执政党和政府反腐败的法制化进程明显加快,且有权威人士预计,在2004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在战略上将开始出现三个转向,即由被动防御为主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文章认为,可以相信,中国反腐的种种举措和变化,将更加广泛而内在地动员起群众的参与热情,使反腐倡廉工作得到更加切实有效的推进,并使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满意度继续提高。(潘洪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