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品牌"淄博造:东星表业完全本土化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1:32 大众网

  2003年12月26日,外商独资企业淄博东星表业有限公司获投资者日本西铁城集团特别批准,成为“完全本土化”公司。这是西铁城集团在海外投资的数百家企业中的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

  2003年12月26日,外商独资企业淄博东星表业有限公司获投资者日本西铁城集团特别批准,成为“完全本土化”公司。这是西铁城集团在海外投资的数百家企业中的第一家也是
惟一一家。

  从“试试看”到“完全本土化”,东星表业经历了10年拼搏。

  试探:用二手设备

  1993年底,东星表业以外商独资企业身份落户淄博市周村区,生产经营各类腕表及其零配件、高精度模具等产品。建立之初,国外投资者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设备大都是二手的落后设备,故障频繁,几乎难以维持正常生产。

  在外商的试探面前,总经理杨冰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自助者神助”的口号,号召员工自立自信自强,顽强拼搏,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创造力。

  “只要自信,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杨冰如是说。他一马当先,带头工作之余学日语,学机械,在他的带动下,不到半年时间,公司所有中层干部都能够用日语和日本同事进行沟通。“我们在中国那么多年没学会10句汉语,你们没去过日本,没进大学,却能把日语说得这么好,真令人佩服!”日本同事赞许地说。

  没有过硬的技术就没有过硬的产品。杨冰提出要敢于迎接最艰巨的挑战。很多在日本都没生产出来的高技术产品,东星人却在极短的时间内交了货。一次次挑战自我的成功,强化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

  信任:10年三次增资

  10年间,企业虽然三易其主,却三次增资,三次扩产。2001年4月,原公司被日本西铁城集团整体收购,投资额从100万美元增加到400万美元,产品由当初的简单表壳加工发展到成表生产,企业实力逐步壮大,效益越来越好。

  2003年,东星创立10周年。上半年,受非典影响,业内一片叹息声,东星表业的订单也急剧下滑。但公司凭借产品优良的品质主动出击,与世界著名品牌接触,短短几个月,就与法国VOILA、意大利华伦天奴等多家著名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下半年企业迅速扭亏为盈,利润额同比翻了一番,实现利税500多万元。

  信赖:完全本土化

  2003年底,东星表业双喜临门,一是喜获西铁城集团成表组装许可证,二是被西铁城集团特别批准成为完全本土化公司。完全本土化,就是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层不是由投资国派驻而是完全由本土人员担任。

  实现完全本土化,使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目前,东星表业已为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Real Madrid)、葡萄牙本菲卡足球俱乐部(Benfica)、拉科鲁尼亚(Deportivo Coruna)等六支球队生产了运动型纪念表表壳,受到俱乐部高层、球员们的肯定和球迷们的追捧。

  本报通讯员 王胜 刘刚 邢建红编辑:侯海花(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