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压岁礼物岁岁攀高喜中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21 今晚报

  新华社沈阳1月25日电(记者葛素红王莹)沈阳市居民张女士猴年春节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女儿所在学校的一项寒假作业是自办一张文学类报纸,女儿说办报需要一台彩色打印机。买台彩色打印机价格不菲,放在家里平时也用不着,可女儿说别的同学都有,非要不可。于是张女士许诺送女儿一台价值上千元的打印机作为压岁礼物。张女士说,彩色打印机打出的作业立体感强,色彩漂亮,效果好,但这成本确实有点高。

  在不少大中城市,“今年不给压岁钱,要给就给某某某”的广告标语随处可见,精明的商家适时推出了不少类似内容的广告招牌。春节前后的几天里,沈阳市北方图书城、东宇书店以及各大商场、超市的图书售场设立了压岁书专柜,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转来转去,选购“压岁”礼物。沈阳市民刘先生说,过去年三十晚上长辈象征性地给晚辈一点零花钱压岁,寓意晚辈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过一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压岁钱”一百二百不算多,一千二千都常见。听说今年除了压岁书、压岁存款,有的孩子还收到了压岁银联卡,真不知道明年的压岁礼物送什么?

  沈阳市三好街一家电子器材销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文曲星等中低价位的商品销售较好,今年春节期间,带孩子来买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3的家长明显增多,礼物的价钱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思宁指出,压岁礼物岁岁攀高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只要认为孩子的要求合理,与学习有关,就尽可能去满足。这种购买首先满足的是家长和孩子的心理需要,但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所购买的物品使用率较低,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学习状况,因而并不具备实用性。同时,高价的压岁礼物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孩子的虚荣心理,如果家长有求必应,岁岁攀高的现象将愈演愈烈。张思宁建议,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适度在过年过节时满足孩子的愿望,此外应多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有选择地购买使用价值高的礼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