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类的本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06 大华网-汕头日报

  如果达尔文所说的人是由猿进化来的论断还没有受到科学意义上的有力质疑,那么猴就是和人类亲缘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猴年则堪称是人类的本命年。

  猴和人类有着太多的相同之处。它们不仅长得像人,生活习惯像人,而且生理学的研究认为,它们与人类一样会得肺炎、结核病、感冒等疾病,甚至已肆虐全球却令人束手无策的艾滋病也是由猴子传给人的,并且在猴子身上还有人类到目前为止没弄清的病原体所引发
的病患。尽管如此,我们不能否定猴子还算得上是人类的近亲和朋友,它们对人有一些恶作剧却不伤人,并且在人类许多重大的历险之前,都担任先遣队的角色。

  在动物界,猴算得上是高智商,不是有句形容人聪明的俗话说“粘上毛你比猴都精”吗。但如此聪明的动物也难逃悲剧的命运,那琅琅上口的“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景观再也难得与闻,常常听说的景观倒是某猴被锁在笼中,活生生地掀开了天灵盖,呈献于一群擎勺舞箸的人面前。

  这样的消息如此频密地出现,让人不禁感叹,人的本命年12年才轮回一次,而对于动物而言,年年都是本命年。人的本命年可以系上红腰带、红肚兜以趋吉避凶,动物却彷徨无助引颈待毙。2004年伊始传来消息,东南亚诸国大规模屠杀鸡鸭,美国此前已开始成批地消灭“疯牛病嫌疑牛”,我国也开始对非典嫌疑者果子狸灭门九族。如果说这是人类面对禽流感、疯牛病、非典时黔驴技穷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还有些情有可原。有些生物学家却担心,从长远来看,这种诛灭的方法一旦大行其道,如果哪一天我们还需要某种野生动物时,则是更大的悲剧。

  有资料显示,近30年来全球新出现传染病30多种,并且多来自动物病毒的变异,从而使人和动物都能同时感染,这促使人们不断反思应该和动物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自称是“万物灵长”的人类除了杀鸡宰牛外难有其他作为?还有哪些我们仍在用来满足口腹之欲的动物,携带着至今尚不为我们所知的可怕病毒?凡此种种疑问,期待人类自己的回答。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